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球框架下的价值挖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QDII的投资要面对全球众多市场、行业和个股。相比投资于A股市场的基金来说,QDII的选股压力及任务量更为繁重。

  赵英楷表示,建信旗下的QDII基金在投资时,采用与海外投资顾问合作的方式,即宏观配置、大类资产配置和仓位的控制由建信基金来做,而在个股选择上,则根据海外投资顾问的建议,采取量化加基本面分析相结合的模式。

  中国证券报:海外市场错综复杂,做价值投资也更为艰难,那么在投资上应该怎样去判断拐点?

  赵英楷:海外市场的复杂性要求基金经理有更加宏观的视野,对于相关国家长期政策、历史沿革、社会经济文化层面的结构性优势和劣势,都需要有清楚的认识。这样对相关国家的政策方向和全球宏观经济的发展就有了把握,也就有了敏感度,才能判断相关市场的走向,从而预判拐点,把握建仓节奏。

  2010年底,海外发达经济体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大多数人因此对2011年一季度经济充满乐观。但是建信当时认为这种乐观只能维持到2011年5月初。因为美国的先行指标已经开始走软,而日本地震的后续冲击波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从基本面来说,乐观情绪已经不能持续了。加上欧债危机和美国国债的上限谈判,虽然当时还没有被媒体渲染,但都是风险因素。而且,5月份就是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实施完毕的时间,美国经济能不能再持续复苏,需要观望。

  因此,建信及时对QDII基金的仓位进行了大幅削减,没有参与新兴市场当年7月中旬的一段回涨。果不其然,全球和新兴市场到第三季度就出现了一波很大的下跌。

  在此期间,建信一直跟踪美国、欧洲、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各国政府和央行对各自危机与问题的应对和解决方式。一直到2011年12月,美国对国债上限问题达成了妥协方案,美联储开始启动“扭转操作”的隐性量化宽松。欧元区各国峰会达成实施财政纪律的政治妥协,并任命倾向保增长的德拉吉担任新的欧洲央行行长,从而确认美、欧发达国家的基本面不会继续恶化。同时,新兴市场国家中,巴西率先开始减息,中国也在第四季度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等,从而确认新兴市场主要国家在政策上也从严厉紧缩抗通胀开始转向适度宽松。也就是说,在政策层面,全球各国几乎都对市场担忧的主要风险问题做出了合理的反应,我们于是判断投资者将逐步从2011年的恐慌避险后的麻木中苏醒过来。当他们发现2012年并不会出现曾经担忧的关于全球经济的各种灾难性假说时,高回报的风险资产仍将重新成为市场追逐的对象。因此,2011年12月中下旬,建信旗下两只QDII基金大幅加仓,而进入2012年后,市场复苏反弹的步调也基本符合预期。

热词:

  • QDII
  • 建信
  • 价值投资
  • 新兴市场
  • 仓位
  • 全球经济
  • 宽松货币政策
  • 选股
  • 拐点
  • 证券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