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举手签字拿钱走人 独董不能沦为“花瓶”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高管百万薪酬引起的公众热议还未消退,以独立董事和外部监事的身份参与公司治理的许多学者、教授、专家也领取巨额年薪的现象再次引发了公众的高度关注。截至2011年底,A股2314家上市公司共设有7595个独立董事职位,独立董事总人数达5593人,平均每名独立董事在1.36家公司任职。

  尤其是在已经公布年报的13家上市银行中,共有45名学者型独立董事和外部监事,他们从银行领取的报酬不菲,大部分介于20万元到40万元之间,薪酬最高的独立董事,年薪更是高达百万。

  从独立董事来源看,高校学者最受上市公司的青睐,据统计,有近40%独立董事为高校教授和专家。香港董事会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计骅指出,高校学者之所以成为独立董事的最大来源,一方面是因为高校学者素质比较高,知名度也较大;另一方面由于高校学者比较缺乏公司实务经验,不会对公司管理层具体的管理问题提太多的意见。

  独立董事的第二大来源是财务和法律界人士,有17%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他们都具备较高的专业能力和知名度。此外,在职或者退休政府官员以及所在行业协会负责人也成为独立董事的重要组成,有超过10%的人曾经在政府任职,近12%的人则具备相关行业协会的背景。

  “独立董事应该保护投资人,对公司决策层起制衡作用,保障决策层的科学决策。”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丁茂战表示,独立董事一般都是专业性人才,理论素养、专业经验都比较高,能够作为第三方,为投资者尤其是为散户做代言人,来对公司决策层起制衡作用。

  然而,事与愿违的是,目前大部分独立董事都未能履行其应有的职责。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表示,独立董事们只拿钱不干事,或干一些与独立董事工作无关的事情,甚至做出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事情,以至于独立董事成了某些特权阶层的一种福利,其职能因此完全异化。

  事实上,许多独立董事一人身兼数职的现象广泛存在,令这些专家学者们顾此失彼、分身乏术。据统计,有123名独立董事同时任职4家上市公司,60人同时在5家上市公司任独立董事,而同时在6家上市公司任职独立董事的竟然也有2人。

  “目前独立董事的制度建设过程中确实存在很严重的问题。”专家表示,现在确实有些公司,包括央企,在聘用独立董事的时候往往只重视他们的名声和影响力,没有更多地考虑独立董事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以至于很多有名的学者和专家,到很多企业担当独立董事后,根本没有精力去关注公司事务,往往举手签字,拿钱走人,沦为制度“花瓶”。

热词:

  • 独立董事
  • 花瓶
  • 独董
  • 皮海洲
  • 上市公司
  • 上市银行
  • 制衡作用
  • 外部监事
  • 公司治理
  • A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