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公国际总裁关建中:世界呼唤新型国际信用评级体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由标准普尔等西方信用评级机构主导的国际信用评级体系存在缺陷,试图走出金融危机的世界需要建立新型国际评级体系,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应当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出席在此间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45届年会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总裁关建中如是说。

  关建中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人类社会目前已步入以信用关系为基础的信用全球化阶段,债权债务关系非常普遍。近几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从本质上来说是信用危机,是债务主体的实际偿付能力出了问题,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过度负债,脱离了自身的财富创造能力。

  他说,西方发达国家之所以能够过度负债,是因为拥有评级话语权。目前由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三大评级机构把持的国际评级体系标准存在重大缺陷,例如:以西方自己的民主政治理念对参评国家进行政治排序,将国家政治体制与负债偿还能力相联系;按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进行国家经济实力排序;用市场化、社会化等各种外部指数作为主要判断标准等等。但这些都与一个国家还债能力没有必然关系。

  他表示,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就是对西方评级机构的理念作出的有力反驳。美国等西方国家利用手中的评级话语权以低廉的成本从全球大量借贷,导致全世界信用关系泡沫化,是金融危机出现及不断恶化的重要原因。要想真正走出危机,就需要打破泡沫化的信用关系,推动国际评级体系改革,建立一个公正的、代表全体人类利益的国际评级体系。

  他说:“新型的国际评级体系应该以非主权性质的国际评级机构为主体,有一个全球统一的国际评级标准,还要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评级监管体系……建立这个新体系不是要一举消灭旧体系,而是让新旧体系共存,让市场做出选择。”

  他说,作为全球主要债权国,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应当致力于全球信用评级改革工作,避免西方发达国家利用掌握评级话语权的优势大量借入很难偿还的贷款,将危机转嫁给新兴经济体。

  他说:“西方发达国家挽救危机的措施是维持泡沫化的信用关系,大量注入流动性,使得危机在加重……新兴经济体多数属于债权国,但在借贷给西方国家时还要依赖对方的评级,没有能力判断对方有没有风险。”

  他表示,新兴经济体要想保护自己的债权安全,就需要改变在全球信用评级工作中缺乏话语权的现状,积极推动国际信用评级体系改革。金融危机暴露了当前国际信用评级体系存在的缺陷,世界需要公正的信用评级,这使得国际社会普遍乐意接受这种改革。此外,新兴经济体经济实力近年来不断增强,作为主要债权国也有权要求改革国际信用评级体系。

  他说,2010年11月初美国宣布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大公国际在全球主要评级机构中率先降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国际资本市场迅速作出反应,10年期美国国债市场价格下跌了0.91%,创下3个月内最大跌幅。

  对于美国有可能在今夏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消息,关建中说:“大公国际会密切跟踪美国债务偿还能力的变化。如果大公判断美国债务偿还能力下降,比如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我们不排除再次下调美国信用级别的可能性。”

  

热词:

  • 关建中
  • 国际评级
  • 评级体系
  • 国际信用
  • 大公国际
  • 经济体
  • 新旧体系
  • 国际社会
  • 金融危机
  • 债权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