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黄伟:奥朗德若当选法国总统会危及欧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将在6日举行,法国三家主要民调机构3日公布的调查结果均显示,萨科齐的支持率为47%,落后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奥朗德6个百分点。由于法国选民对削减福利的紧缩政策不满,如果最后这两天情况不发生转变,奥朗德很有可能当选新一届法国总统。如果被凯恩斯主义绑架的法国选民真的选择了奥朗德,而他还希望挽救欧元和欧盟,那么希望他能够看清欧元的致命弱点,再次谨慎地审视自己的经济政策,以免一不小心击破了欧元的“阿喀琉斯之踵”,给欧洲和世界经济带来更大风险。

  欧元的“阿喀琉斯之踵”在哪里?

  目前,欧元区基本上是“2+15”结构。就对欧元区的态度来说,法国和德国的政治需要大于经济需要,被称为“法德轴心”;其他15国则是经济需要大于政治需要,因为以他们的国力显然无法成为欧洲领袖,经济利益自然就是主要考虑的问题。正因为如此,每当这些国家发生经济问题时,就有许多人认为加入欧元区得不偿失,因为他们没有了自己的主权货币,无法利用自主货币政策来对付危机,比如降低利率刺激投资和消费,或者进行货币贬值来提高本国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同样,在法国和德国也不乏欧元反对者,他们认为其他国家经济问题重重,有可能拖累本国经济,因为他们怀念没有“穷亲戚”的轻松自由时代。

  其实,在一个较大的国家内部,地区之间的经济水平差异也是很大的,也存在着地域矛盾,例如美国、俄罗斯、印度这样的国家,可为什么他们能够维持统一的货币呢?原因在于这些国家有一个统一的中央政府,各个地区必须服从中央政府的管辖,不能违反中央政府制定的货币政策和财政税收政策。然而,在欧元区内有这样的中央政府吗?至少目前还没有。虽然欧元区各国没有自己的主权货币,但却有自私自利的权利,也有任性而为的自由。为了本国的利益,各国必然选择自认为合理的经济模式,而不管最终会给欧元区整体带来何种后患。需要强调的是,在推行国家经济模式的过程中,财政税收政策是最关键的,因为它最能体现政府进行经济资源配置的主观意志。

  谁都知道,南欧穷而北欧富,但是欧元区并没有一种像国家内部那样强制性的转移支付和政策倾斜机制来进行平衡发展。同时,谁都知道,南欧经济模式偏向美式自由市场经济,寅吃卯粮,隐患重重,但是欧元区并没有权力要求他们与北欧统一经济模式,否则,就不会有南欧的债务危机。而在南欧出了问题之后,为了维持欧元区,也为了防止连带伤害,北欧却又不得不进行救援,这是一种亡羊补牢似的变相强制性转移支付,只是由经济灾难来强制,而不是由中央政府,但是却不能挽回已经造成的损失,相反倒是很可能把北欧也拖进入不敷出的深渊。

  也就是说,在目前体制下,欧元区国家没有结合在一起取长补短实现良性循环的机会,相反倒有捆绑在一处剜肉补疮导致恶性循环的义务。而造成这一切“变态”怪象的根源,就在于欧元区没有一个真正的中央政府,就在于欧元区的政治统一滞后导致经济模式不能完全统一,就在于只有货币政策的统一而没有更关键的财政税收政策的统一。这就是造成欧元举步维艰的“阿喀琉斯之踵”。

  欧洲一些有识之士也看到了这一关键问题,从2011年6月开始,建立欧洲财政联盟的建议浮出水面。2012年3月2日,25个欧盟成员国在春季峰会上签署《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稳定、协调和治理公约》,又称 “财政契约”,根据该契约,欧元区国家以及其他愿意加入的欧盟成员国,将执行更严格的财政纪律,违反财政纪律的国家将自动受罚。

  奥朗德在竞选中强调反对紧缩财政,并且要求重新谈判“财政契约”,以便为凯恩斯主义政策开辟道路。倘若他当选法国总统,希望他能够认识到“财政契约”是建立欧洲财政联盟的第一步,是根治欧元“阿喀琉斯之踵”的开端,从而审慎考虑经济政策,避免给欧洲和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如果他希望欧元继续存在的话。

热词:

  • 奥朗德
  • 法国总统
  • 阿喀琉斯之踵
  • 当选
  • 总统候选人
  • 财政契约
  • 货币政策
  • 财政纪律
  • 主权
  • 选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