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月全国多地将开阶梯电价听证会 电价涨势已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6月1日起,我国将实行阶梯电价。目前,包括上海、福建、山东、河南、山西多省市已公布听证方案,并且大多将在5月中上旬举办听证会。

  各地制定的听证方案基本将阶梯电价分为三档,覆盖前80%用户的电量为第一档;超出第一档并覆盖前95%用户的电量为第二档;超过第二档的电量为第三档。其中,第一档电价近期保持基本稳定,第二档电价适当提高,第三档电价较大幅度提高。

  居民用电价格涨势已定,但各地百姓反响不一。业内专家强调,如何在细节上使老百姓满意很关键。

  即将在11日举行听证会的江苏,每月204度-348度之间的用电量,每度加价5分钱;超过348度的用电量,加价3毛钱。苏州市民林老伯每月用电都要超过起征点204度,虽然他能承受,但还是觉得这个起征点太低。

  林老伯:算下来超过的额度不大,如果人家超过的多了,影响就很大了,我现在超过的不多还能承受的起吧。

  相比江西,江苏的起征点算高的,江西18日将进行阶梯电价方案听证,起征点是150度,南昌市民抱怨,这哪够啊!

  南昌市民:少了,现在基本用电量肯定不止150度啊

  南昌市民:150度,你算算,每天才只有5度,这怎么够用。

  地处北国的黑龙江,尽管还没有公布听证方案,但市民希望第一档用电量不要低于240度。

  哈尔滨市民:交电费一般都是120块钱,实际下来一个月240度左右吧,所以第一档怎么也不应该比这个低,因为三口之家是最普遍的。

  广州目前公布的方案有两个,一种是一刀切,就是每户居民用电量超过210度都要加价;而另一方案是按季节,在夏季用电量在240度以内不涨价,非夏季则是170度以内不涨价。广州市民罗先生家里人多,所以他最关心的倒不是起征点多少,而是能不能按人头算。

  罗先生:中国很多家庭都是很多人住一起,你这样阶梯,人多怎么办,肯定电费应该按人口来定的。

  大概正是考虑到家庭人数会影响用电量,但按人头算又难以操作,所以,即将在11日进行听证的北京市打算以年为限,一个自然年内,一个家庭全年不超过2760度,执行第一档电价标准0.4883元/度,即维持现行电价不变。

  苏州大学地方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黄建洪认为,在阶梯电价这事儿上,确实有点“众口难调”,各地政府只有在细节上下功夫,才能让最大多数老百姓满意,这也是成功推进电价征收方式改革的关键。

  黄建洪:区域之间的差异是应该考虑的,即便是在同一个省,可能也存在一个发达,较发达和相对滞后的情况;第二个就是城乡差距是客观存在的,城乡差距的用电量差异很大,这个在政策中还要特别关注。

  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则提醒,阶梯电价推行后,涨价是必然趋势。

  林伯强:居民电价不动是肯定不行的,现在煤价什么的都在涨,而居民电价一直没有涨,富人一直跟穷人一个电价,这就是让穷人补贴富人。

热词:

  • 用电量
  • 起征点
  • 阶梯
  • 居民电价
  • 城乡差距
  • 征收方式
  • 居民用电价格
  • 用户
  • 煤价
  • 苏州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