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春雨润京南:媒体联手为北京最南小学捐建图书馆讲人生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4日,由大兴广电中心与千龙网合作捐建的、首批图书超过1000册的“春雨书舍”在北京最南小学——大兴区榆垡镇崔指挥营回民小学正式成立,同时,引导小学学生积极向上、提升客观认知能力的“春雨学堂”首次开课。大兴电视台在国内率先实现利用手机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电视直播,千龙网同步进行网络视频直播。

  “走转改”不仅要求记者深入基层,报道老百姓的喜怒哀乐,还要把媒体的优势资源带到基层,为人民群众服务。为此,今年2月,大兴广电中心与千龙网联合启动了大型公益活动——“春雨行动”。这是以记者编辑和乡村学生结对子为主要形式,对大兴区辖多所乡村小学开展的帮扶活动。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变一次性帮扶为长期性帮扶,变单一物质帮扶为物质帮扶与精神帮扶并重、精神帮扶为主。截止到目前,已经开展了多项活动,如请孩子们走进直播间、参观博物馆,为学校设立图书室,到学生家中送温暖等。

  此次“春雨行动”来到了北京最南端的崔指挥营回民小学,该小学距北京市区60公里,离河北固安却不过15公里,全校师生总共不过70余人,师资薄弱,条件简陋,渴望得到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在大兴广电和千龙网联合组织的“走转改”之新区边缘行大型采访活动中,了解到了该校的现状,决定帮助他们实现愿望,捐赠“春雨书舍”,开启“春雨学堂”。这不仅是对“春雨行动”的深入推进和横向延伸,更是大兴广电和千龙网积极践行北京精神,实现“走转改”制度化、常态化、多样化的一次有益探索。

  读书要趁早,新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也明确提出,要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春雨书舍”无疑为崔指挥营回民小学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畅快阅读的好场所。千龙网总裁贺智生介绍说,“春雨书舍”第一批次共捐赠图书1000余本,数量多、门类广、质量优,既有工具书,更有不少优秀课外读物。他说,千龙网和大兴广电中心还将不定期地向这所图书馆续捐图书。

  “春雨学堂”第一节课的关键词是“读书”。千龙网和大兴广电的两位一把手通过自身经历,从窄义的读书(上学)和广义的读书(阅读)两个层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告诉孩子们“上学有大用”、“读书长知识”。大兴广电中心主任李岭涛表示,“春雨学堂”将持续定期在相关定点学校开讲。大兴广电中心和千龙网的数百名编辑记者纷纷请缨,要登上乡村小学的讲台,说故事,讲道理,谈人生,助力孩子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本次“春雨书舍”成立仪式暨“春雨学堂”首次开讲,大兴电视台利用手机进行了电视直播,用心记录下了这感人的场景。但他们使用的不是庞大的演播车和昂贵的信号传输设备,而是用普通手机拍摄,又通过手机实时把信号传送到电视播出平台上,轻松实现了电视直播的伟大变革。据悉,这是国内实现利用手机进行电视直播的第一例。

  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凤凰网等众多知名媒体现场见证了这次爱心活动,并表示将参与其中,整合媒体优势资源,选派优秀记者走基层,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

热词:

  • 小学学生
  • 人生课
  • 春雨书舍
  • 春雨学堂
  • 走转改
  • 京南
  • 北京市区
  • 雨润
  • 广电
  • 利用手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