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摩高管行贿案尘埃落定 项目均与永业集团有关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邱桂奇 上海报道

  历时三年半,被摩根士丹利“自爆家门”公之于众的前房地产基金中国区负责人行贿案终于尘埃落定。

  摩根士丹利中国房地产投资部前负责人皮特森(Garth Peterson)日前承认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此前对他的指控,承认违反禁止行贿外国官员的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向一名前上海国企负责人行贿以换取业务,对外谎称系摩根士丹利收取的经纪费用。

  摩根士丹利公司在给本报的回复中称:“摩根士丹利很高兴这一事件得到解决。在调查过程中,我们与美国政府全力合作,我们对这一结果表示满意。Peterson先生属于蓄意违反公司内控规定,违反了公司的价值观和原则。”

  据知情人士透露,皮特森是中国通,此前在上海公司内部自称“白总”,出生在新加坡,在杭州读过大学,能讲流利的普通话和上海话。在其担任中国房地产投资部负责人期间,是摩根士丹利在上海收购项目最为活跃的时期。自2002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主管房地产投资和基金咨询业务,并负责中国区业务至2008年被解聘,在此期间,皮特森至少参与过28起摩根士丹利在中国的交易,而与之关系密切的公司是来自上海原卢湾区的国有独资企业永业集团。

  事件爆发源于内部自查

  一位接近摩根士丹利的人士告诉记者,皮特森事件的爆发源于摩根士丹利的内控系统自查。2009年初,摩根士丹利内部自查发现皮特森的违规行为,并向SEC举报。SEC指控皮特森违反了禁止行贿外国官员的《反海外腐败法》。美国政府还表示,皮特森和上述中国人员从摩根士丹利一只基金当中秘密取得了一笔涉及上海房地产的价值不菲的权益。

  SEC执法部主任库萨米(Robert Khuzami)说,皮特森秘密行贿一位国企官员,以非法为其雇主获取业务,在违背对摩根士丹利客户受信责任的情况下增加自己的财富。皮特森很可能将在7月17日获刑,面临着最高5年的监禁和最高25万美元的罚款。根据他与SEC的和解条款,他还将另行退还超过25万美元的非法所得,并放弃所持上海房地产权益。据SEC说,这笔权益价值340万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皮特森自2002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主管房地产投资和基金咨询业务,负责中国区业务。至2008年12月被怀疑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被摩根士丹利解聘。

  根据SEC提供的资料显示,皮特森与上述国企董事长交情甚笃,摩根士丹利曾经在上海房产投资业务上的成功与之有很大关联。皮特森曾“针对一次与永业的项目合作”在邮件中告诉同事:我们欠永业公司一个人情,是永业给了我们这笔生意,并会帮助我们获得政府批文。

  SEC披露,摩根士丹利在中国谈的多个地产项目,永业集团及其前董事长均涉入其中。皮特森还专门设计了一个“3—2—1”方案来鼓励该董事长帮其拉业务。根据方案,每拉来一个项目,即可只付2%的成本,得到3%的股权,另外的1%作为业务介绍费。皮特森承诺,每个项目做成后再付一笔额外报酬。

  尽管皮特森的上司知道此方案后勒令其停止,但皮特森仍然在私底下操作,并向上述董事长支付了其中一个项目的介绍费70万美元。

  永业集团是上海卢湾区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而其公司前董事长吴永华被认为是皮特森所指认的行贿对象。吴永华早年是上海卢湾区房地局修建科的科长,吴永华牵头永业集团的改制,开始担任法定代表人,于2006年上海社保案发前后主动辞职。根据永业集团官网的描述,该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和上海卢湾区直管公房的经营管理。

  涉案项目均与永业集团有关

  据知情人士透露,2003年7月10日,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正式与永业集团建立共同投资上海房地产市场的战略联盟,此后几年间一直合作开发项目。

  SEC的起诉书称,皮特森2002年开始在摩根士丹利工作时,就与上述中国人员存在商业和个人关系。皮特森利用与他的关系,帮助摩根士丹利建立起中国房地产投资组合。

  按SEC的描述,皮特森的主要操作方式是,秘密伙同该官员注册成立海外公司,之后向摩根士丹利谎称该公司为永业集团全资子公司,说服摩根士丹利出售股份给该公司。

  2002年,在一个代号为“Wally”的项目中,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第四期作为一个少数股权伙伴,与永业集团和其他投资者一同投资了上海卢湾区的两栋楼,即锦麟天地雅苑。

  随后的2004年,在一个代号为“Cavity”的项目中,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第四期与其他投资者购入了锦麟天地雅苑中的一栋楼。当年10月,在摩根士丹利和皮特森商量购买事宜时,皮特森、上述中国人员及一名加拿大律师秘密计划在摩根士丹利房产基金第四期完成上述购买交易后,购入部分第四期股权。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上述3人用了一家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企业Asiasphere Holdings Ltd作为购买载体,其中中国人员拥有该公司47%的股份,皮特森占有约40%股份。随后,皮特森告诉摩根士丹利员工,Asiasphere是属于永业的全资子公司,且永业的前董事长能够将锦麟天地雅苑以低价卖给摩根士丹利。

  据了解,2006年,摩根士丹利在上海开设其第一间房地产业务办公室时,皮特森担任上海主管,并于次年升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负责评估、收购和管理房地产投资,至其2008年被解雇时,至少参与过28起摩根士丹利在中国的交易。

  2007年2月,摩根士丹利与永业集团联合成立上海永威置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3亿元获得上海卢湾区核心地区一幅综合性用地,永威置业法人代表正是皮特森。而据业内人士分析,该地块正是皮特森通过吴永华介绍,使摩根士丹利从中海发展有限公司手中接盘。

  此外,SEC认为皮特森还涉嫌违背受托管理基金的规则。2005年10月,皮特森将摩根士丹利旗下无限度广场项目10%股权出售给一些上海的投资人,但其本人及交易律师却同样作为投资人买下其中1%的股份。

  一家外资房地产开发基金管理人透露,2005年前后有相当多的热钱也是看好人民币升值空间,借助投资外资房地产开发基金进入中国,由于房地产开发基金存续期一般随着项目开发销售周期,在4~5年之间,摩根士丹利在此期间也获益不少。

热词:

  • 摩根士丹利
  • 永业
  • 皮特森
  • 行贿
  • 高管
  • SEC
  • 房地产基金
  • 基金管理人
  • 反海外腐败法
  • wal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