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汽车上市公司首季业绩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销售不畅、燃油价格上涨的影响,超过六成的汽车类上市公司在第一季度出现业绩同比下滑。其中,整车类公司的业绩分化加大,充分体现出各公司产品竞争力的差异;而零部件类公司的业绩,则主要取决于其下游整车客户的竞争力。业内预计,乘用车和客车市场有望回暖,而商用车市场短期内仍难好转。

  整车公司业绩分化

  据统计,24家汽车整车企业在今年第一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163.08亿元,同比增长9.18%;实现净利润104.94亿元,同比下滑了1.04%。不过,仍有8家整车公司由于销量稳定增长而实现业绩的同比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汽车销量下滑的原因,除了上年同期的高基数外,还有国内油价的不断上涨。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78.43万辆和479.2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83%和3.40%。其中乘用车的产量同比增长1.10%,销量同比下降1.25%;商用车的产销量分别同比下降11.40%和10.60%。

  在合资公司的销量引领下,上汽集团销售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整车销售114.19万辆,同比增长8.14%,超过市场整体水平;净利润也同比增长了6.95%。而长安汽车则没有这么幸运,由于一季度公司汽车销量同比下滑,且来自合资企业的投资收益减少,致使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79.73%。

  自主品牌方面,在SUV车型畅销的带动下,长城汽车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5.57%和24.94%。据公司介绍,由于SUV产品二次购车比例达到70%,公司预计SUV的快速增长能延续至明年,后年起销售增速才会开始放缓。

  相对而言,一汽轿车、ST金杯、比亚迪等公司的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比亚迪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了近九成。公司表示,受到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太阳能业务下滑的影响,预计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仍将同比下滑75%至95%。

  零部件公司受影响

  据统计,具有可比数据的55家汽车零部件及汽车服务业上市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24.58亿元,同比下滑了6.96%;实现净利润40.20亿元,同比下滑了23.62%。其中,仅有17家零部件公司在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的同比增长。零部件类公司业绩分化的主要原因,则是其下游整车厂商是否保持着销售的增长。

  由于拥有向外资和合资车企大批量配套的优势,精锻科技的业绩增幅居汽车零部件类公司之首。公司在第一季度营业总收入超过1亿元,同比增长27.30%;实现净利润2877.60万元,同比增长68.50%。 黄 文

热词:

  • 上市公司
  • 汽车销量
  • 业绩下滑
  • 业绩增幅
  • 汽车服务业
  • 汽车类
  • 同比增长
  • 汽车整车
  • SUV
  • 乘用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