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华网:奥朗德能读好中法关系这部书吗?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6日,经过一番激烈争夺,名不见经传的奥朗德成为了爱丽舍宫的新主人。

  对此,新华网发表文章《奥朗德能读好中法关系这部书吗?》进行分析。文章称,法国总统是世界上最具影响的领导人之一。一向有伟人情结、领袖崇拜的法国人却将这份荣耀交给了一个过去连部长都没有当过、形象如同邻家阿哥的人,的确有些出人意料。

  文章称,但仔细想来,奥朗德平易近人、朴实无华的工作风格和对政治信念的长期坚持和默默守望,虽在法国政治精英中颇显另类,却给饱受经济增长乏力和高失业率困扰的法国人带来了一丝温暖和慰籍。选民最终和英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民众一样,选择了“改变,从现在开始”(奥朗德竞选口号)。

  文章称,不管奥朗德领导下的法国变还是不变,都是他们自己的家务事。绝大多数中国人更关心的恐怕还是,奥朗德当选会给中法关系带来什么?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当我们被西方孤立时,戴高乐将军以高度的政治智慧和勇气承认了新中国,我们对此心怀感激。法国也是唯一在对外表态中完整清晰地表示尊重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根本利益和发展道路的西方大国,对此我们也心中有数。正因中法关系这种特殊性,当法国在涉藏等问题上偏离了正确轨道时,中国人民感情上受到的伤害才更严重。好在法方对中国的核心利益关切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及时纠正了航向,中法关系才有了现在政治互信持续加深、各领域交流合作稳步发展的良好局面,这是两国人民的福气,奥朗德的对华政策也有了更好的基础。

  文章还称,翻开奥朗德竞选期间的言论,我们看到,他曾多次赞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强调当选后愿意加强对华关系。我们相信他发展对华关系的愿望是真诚的。毕竟中法关系走到今天殊为不易。中国推进现代化建设和维护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需要法国的理解和支持。法国经济发展也需要更多利用中国的发展机遇,要维护大国地位更离不开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我们期待着奥朗德能够以一贯的坚持和从容,坚守住中法关系“不折腾”的基本共识,妥善处理涉及双方核心利益的重大关切;与此同时,在两国互利合作领域多做一些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实事,多搞一些像大亚湾核电站、天津空客总装厂那样的重量级项目,多办一些类似中法文化年那样有影响的人文交流活动。这对双方都有好处,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文章最后称,中法双方共同确立的建设互信互利、成熟稳定、面向全球的中法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重大战略目标,就像一本略显厚重、而又浅显易懂的大书,我们愿与奥朗德共同读好它,携手向前。

  推荐阅读:

  奥朗德当选法总统 将对欧债危机政策产生深远影响

  奥朗德赢得法国大选 中法关系不会巨变

  田德文: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 中法贸易或受影响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奥朗德
  • 中法关系
  • 对华关系
  • 证券时报
  • 当选
  • 法国总统
  • 政治互信
  • 互利合作
  • 核心利益
  • 主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