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向荒山要效益——广西阳朔种养女能手的“致富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走基层 听民声)向荒山要效益——广西阳朔种养女能手的“致富经”

  新华网南宁5月7日电(记者 卢羡婷)千亩茶园,百亩金桔园,在广西桂林阳朔县白沙镇蕉芭林村,漫山遍野的绿浪沁人心脾,农家女赖玉梅十多年来敢闯敢干,将荒山变成创业园,影响和带动了村里一大批妇女走上致富路。

  初夏时节,登上蕉芭林村的七仙峰,郁郁葱葱的茶树如音阶般盘山而上,这就是赖玉梅的千亩茶园。2000年,从未进行过茶叶种植的赖玉梅与丈夫周明友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发展茶叶产业。7座连片的山峰,600亩荒地,开垦、修路、建厂,赖玉梅走出一条从种植、加工、包装、销售一条龙的路子;如今,她的这片茶园种植规模已达千亩,每年创造财富180多万元。

  能不能赚钱,项目是关键。附近的村民谈起赖玉梅,都说她“够大胆,敢为人先”。赖玉梅为人所知的产业,除千亩茶园,还有她引以为自豪的金桔园。“现在我家的金桔可不愁收,只要打一个电话,就有老板上门收购。”赖玉梅的这股底气,来自她那早已享誉在外的无公害生态金桔。

  “2003年以前,我家只有几亩金桔,那时候还没有‘三避’(避雨、避寒、避晒)技术,金桔摘下来放在家里保鲜,很快就坏了,没人敢大力种植金桔”。赖玉梅顶着压力,租下一片近200亩的土地,全部种上金桔,并投入10万元,给金桔穿上“三避”薄膜。为提升金桔品质,她广施农家肥,采用捕食螨、诱虫灯等生物技术,从源头上控制高残留、高毒农药的使用,打造生态金桔。

  种植金桔在蕉芭林村有140多年历史,赖玉梅将荒山变为金桔园,让村民看到科技种植的希望。“十几年前,阳朔县金桔种植面积还不足1万亩,现在,已达到十几万亩。”赖玉梅告诉记者。

  当地一些村民反映,由于大多数金桔都是利用高山坡地种植,缺水一度成为制约金桔产业发展的瓶颈。2008年,赖玉梅在当地政府、水利部门的帮助下,自付一部分资金,装上70多万元的以色列先进滴灌设备,在阳朔办起首个转型管理方式的高效农业示范园。

热词:

  • 赖玉梅
  • 金桔
  • 致富经
  • 诱虫灯
  • 广西阳朔
  • 高山坡地
  • 荒山
  • 种养
  • 能手
  • 茶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