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坚果炒货国标出台 散装炒货执行难度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卫生部组织制定了《坚果炒货食品》、《粮食》、《巧克力及其制品》等3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坚果炒货是老百姓常吃的零食,其标准格外引人关注。

  记者注意到,《坚果炒货食品》新标准中修改了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的过氧化值指标:除葵花子外的其他产品,过氧化值指标不大于0.50克/100克;而葵花子类产品则按不大于0.80克/100克控制。也就是说,瓜子如果不脆或者有哈喇味,均被视为不合格品。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了家乐福、沃尔玛、物美等多家超市,发现超市出售的坚果炒货大多带有独立真空包装,虽未标注“过氧化值”标准,但都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超市只有在春节等节日期间才会短期出售散装坚果炒货,并且严格控制生产及销售时间,售卖几天便会下架更新。

  与超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农贸市场销售的散装坚果炒货。记者在位于新街口的四环市场看到,多个销售现炒现卖瓜子、花生等坚果类炒货的摊位生意都不错。然而由于是散装炒货,消费者很难了解其具体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一位摊主告诉记者,他们通常都是批量进货,一袋瓜子快卖完时再进新货。也就是说,炒货卖得快,市民就能买到新鲜的炒货;若卖得慢,那市民就很有可能买到放置了很久的炒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卫生部制定的新标准,几乎所有摊主都表示不清楚,也不懂什么叫“过氧化值”。摊主们表示,他们通常会让顾客先尝后买,要是觉得不脆或者有哈喇味,可以不买。

  专家指出,新国标一旦实施,如何规范坚果炒货散装零售摊位执行落实,将是监管部门面临的大问题。

  ●链接

  关于过氧化值

  所谓过氧化值,是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用于说明样品是否因已被氧化而变质。

  瓜子、腰果、核桃等坚果都富含脂肪酸,如果在空气中放置时间过长,脂肪酸被氧化,过氧化值水平就会升高。

  全国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组织坚果炒货行业企业,经过近300次的连续跟踪试验研究,结果表明:熟制葵花子(仁)过氧化值小于0.9时,瓜子口感保持松脆,无酸败等异味;当成品过氧化值在0.91以上至3.40时,瓜子口感失去新鲜感和松脆感,产品带有明显的哈喇味。

  健康专家表示,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物,短期内会引起肠胃不适等症状,长期食用极有可能增加心血管病变的风险。坚果炒货富含油脂,因此其过氧化值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指标。

热词:

  • 坚果
  • 过氧化值
  • 坚果炒货食品
  • 粮食
  • 心血管病变
  • 脂肪酸
  • 葵花子
  • 巧克力及其制品
  • 熟制
  • 症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