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政部:慈善事业透明度不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上午国新办的发布会上,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媒体对个别公益慈善组织一些捐赠项目和行为的质疑与批评,切中时弊,指出了慈善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公开性、透明度不够的问题。

  慈善事业 公开性透明度不够

  李立国对慈善组织陷入公信力危机做出回应。他称,媒体对个别公益慈善组织一些捐赠项目和行为的质疑与批评,切中时弊,指出了慈善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公开性、透明度不够的问题。

  他说,“不能对个别公益慈善组织的不良行为熟视无睹,而导致慈善事业发展的不良倾向滋生和发展。”

  这种批评和关注民政部的看法,要从两个方面来解读,李立国说,一方面由于公益慈善组织的发展和依法监管还有不充分、不到位的情况,一些公益慈善组织缺乏自律意识而出现问题。

  另一方面不能因为个别公益慈善机构的不良做法而影响我们对我国慈善事业总体发展形势的判断与评价。

  李立国称,民政部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对公益慈善类组织的监督管理,使公益慈善组织的行为和活动不断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

  去年社会捐赠总额

  低于2010年

  今天上午,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介绍,据有关机构统计,2008年,我国社会捐赠总额超过1000亿元,2009年为540多亿元,2010年再超千亿,2011年据预测,不会低于800亿元。

  去年以来,公众对一些慈善组织公开透明方面问题的关注,导致了公信力危机空前严重。最著名的事件是发生于去年6月份的郭美美事件。

  该事件让中国红十字会身陷一场史无前例的质疑之中,并引发公众对慈善信任产生疑问。

  ●相关新闻

  《慈善法》立法

  今年以来步伐加快

  今天上午,李立国也透露,今年以来《慈善法》立法工作已经加快了步伐。

  根据介绍,《慈善法》的立法工作,2006年就已经纳入国务院的立法计划,2008年纳入人大常委通过的“十一五”时期的立法计划。

  由于该法草案对慈善定义的属性、规范行为的范围还需要很多内部论证工作,所以《慈善法》的立法工作需要一个较长的工作周期。

  文/记者 郭媛丹

热词:

  • 李立国
  • 慈善组织
  • 慈善法
  • 民政部
  • 慈善事业
  • 立法工作
  • 十一五
  • 2008年
  • 透明度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