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监会:一季度寿险投诉量国寿股份居首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监会网站今日通报一季度投诉情况。通报显示,一季度保监会和各保监局收到投诉寿险公司的投诉件779件。其中,国寿股份投诉量为210份,居寿险公司第一。210件投诉中,涉及分红险的90件,占比42.86%,其中有75件主要反映银保渠道和营销员欺诈误导消费者或代签名等违法违规问题。15件投诉涉及健康和意外险理赔问题。

  一季度,寿险公司涉及消费者权益的投诉事项878个,其中,合同纠纷类投诉409个,违法违规类投诉469个。在合同纠纷类投诉中,退保纠纷134个,理赔(给付)纠纷101个,承保纠纷90个。在违法违规类投诉中,各类销售违规457个,其中涉及欺诈误导的386个,占寿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82.30%,是寿险领域侵害消费者权益最突出的问题。

  按险种划分,寿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中,分红险166件,占人身险合同纠纷的40.59%;健康险61件,占比14.91%;传统寿险58件,占比14.18%;意外伤害险32件,占比7.82%。违法违规类投诉中,分红险270件,占人身险违法违规类投诉的57.57%;其他人身险69件,占比14.71%;万能险49件,占比10.45%;传统寿险32件,占比6.82%。

  共有386项涉及欺诈误导,占寿险公司投诉总量的43.96%。投诉居前的公司:国寿股份(76个)、新华人寿(60个)、平安人寿(59个)、太保寿险和生命人寿(各25个),其总和占人身险公司欺诈误导类投诉的63.47%。从涉及的险种看,投诉分红险最多(240个),占人身险欺诈误导投诉的62.18%,万能险44个,投连险20个。欺诈误导的具体表现为,一是印制带有误导客户内容的宣传材料。二是营销员在条款解释时夸大承诺收益、不如实告知投保人权利等。三是模糊保险产品和基金等其他金融产品的界限。

  共有134项寿险投诉涉及退保纠纷,其中,涉及分红、万能、投连等人身险新型产品的98件,占人身险退保纠纷的73.13%。大多数分红、万能等新型保险产品退保的原因,是对分红、万能等产品的保障功能和投资收益不认同。值得注意的是,相当一部分投诉人反映,销售人员在投保时对产品特性和投资收益作了不实宣传,消费者受到误导购买了不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保险产品,或合同约定与销售人员解释不一致,是导致退保的重要原因。

  涉及人身险理赔给付投诉共计101项,其中投诉医疗险、疾病险等健康保险就有38个,主要表现:一是不认同医疗险理赔先行扣除社保赔款等规定,认为此做法涉嫌“高保低赔”;二是重疾险责任认定不合理;三是理赔手续繁琐,甚至以核赔代核保,更有甚者是在被保险人发生理赔后强行退保、拒绝续保。

热词:

  • 寿险公司
  • 保监会
  • 国寿
  • 股份
  • 重疾险
  • 人身险
  • 退保
  • 占比
  • 生命人寿
  • 分红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