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阳泽华:考虑在上半年将并购审核过程公开化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他透露,证监会正同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进行协调降低包括并购重组在内的整个资本市场的交易税费问题

  在昨日举行的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的“分会场三——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创新”上,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深入剖析中国并购市场的特点,并阐述下一步的促进市场发展以及改进监管的思路。他透露,考虑在上半年将并购审核的过程公开化;在并购的成本问题上,证监会正同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进行协调,降低包括并购重组在内的整个资本市场的交易税费问题。

  欧阳泽华表示,我国并购市场虽然有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但真正快速成长是在2007年股改之后。从发达国家市场看,世界500强中408家是上市公司,它们的历史就是通过并购不断做大做强的历史。同它们相比,我国并购市场的体量无疑是偏小的。

  “去年国内所有的企业并购交易额,包括上市公司并购在内只相当于当年GDP的1.9%,而同一指标印度是3%,俄罗斯是6.5%。美国是10%。”欧阳泽华说。

  他同时表示,我国并购市场存在四大特点:第一,我国的并购市场是以政府为主导,而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市场是市场主导。而由于行政许可问题,国内市场留下了大量的ST、*ST公司的破产重组以及壳问题。

  “并购重组审核不是监管部门不想快,而是很多地方有红绿灯。”欧阳泽华说。

  第二,国内的控制权市场和我国当前的资本市场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特征紧密相关,大股东持股30%以上的公司占到62%。

  对此,他打了个形象的比喻:我们的控制权市场是通过并购把企业从太平间里捞出来,然后转到普通病房,再出院,整个取得控制权的程序是逆流而上的,成本很高,时间很长,而且形象也不好。

  第三,并购交易方式有限。股改之前是现金加资产置换,股改之后形成了一个明显的路径依赖——偏好发行股份来购买财产。

  “这种交易方式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不能体现并购中财务顾问的价值。国外市场并购财务顾问的定价水平和销售能力是国内同行非常匮乏的。”欧阳泽华说。

  第四,并购市场结构的畸形。境内并购市场不大,境外并购市场规模更小。

  与此同时,欧阳泽华透露,目前证监会正在着手从四个方面促进并购重组市场的发展:正在着手做的是增加审核的窗口,从过去的一个增加到四、五个,并考虑在上半年将审核的过程公开化。

  并购的工具方面,要促进并购基金的发展。他透露,目前中信证券作为首家开发并购基金产品的正在申请试点。下一步监管部门将鼓励利用并购基金、公司债券和权证产品来进行并购交易。

  在内幕交易和审核关系问题上,下一步将考虑进行精确打击内幕交易。哪些人影响到公司治理和并购重组,大股东、上市公司董监高踩了高压线,要对交易予以暂停。

  在并购的成本问题上,证监会正在同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进行协调,降低包括并购重组在内的整个资本市场的交易税费问题。海外并购方面,发改委也正在考虑修改海外战略投资者的准入办法。

  

热词:

  • 欧阳泽华
  • 并购重组
  • 并购交易
  • 基金产品
  • 证监会
  • 股改
  • 中信证券
  • 交易税费
  • 投行业务
  • 资本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