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研究养老金入市税收减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7日表示,目前正在与有关部门探讨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税收减免等方面的措施;关于引入银行理财产品方面,相关部门也正在研究,关键在于充分揭示风险,并让投资者自行选择判断。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是在回应网友提出的涉及资本市场的10大方面热点问题时作出上述表示的。证监会表示,无论是从养老金的运作需要,还是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目标看,都需要积极培育包括养老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当然,养老金入市并不代表百分之百全投股票,不同的组合、不同的基金,投资要求也不相同,投资方向还包括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在内的债市,还包括银行理财产品、组合存款、现金等等。

  早在今年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就曾表示,目前对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并无特殊优惠政策,证监会正在与有关部门探讨税收减免等方面的措施。

  证监会表示,境外养老金对投资我国资本市场也有浓厚兴趣,许多境外养老金已通过Q FII制度投资我国资本市场。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以来,Q FII净汇入资金1213亿元,与目前Q FII资产2656亿元相比,累计盈利1443亿元。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在国外的“401K”计划,税收减免主要是针对个人的所得税的递延和减免。一旦国内的长期资金入市税收减免能够成行,将形成对资本市场的重大利好。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1978年美国税法改革前,私人养老金的税收优惠主要局限于雇主缴费;1978年美国税法改革后,美国私人养老金的税收优惠又同时赋予了雇员缴费,这极大地调动了雇主设立私人养老金计划,以及雇员参加私人养老金计划的积极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美国“401K”计划最诱人之处就在于,它为员工提供了巨大的税收优惠。按照这一计划,职工用于“401K账户”的资金,不记入当期的纳税范围。这等于既减免了当期的税收,对存款的投资收益也不征当期所得税,存款越多、收益越多,只有当职工领取养老金时才征收所得税。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养老金计划
  • 401k
  • 税收减免
  • 证监会主席
  • 资金入市
  • 资本市场
  • 税收优惠
  • FII
  • 经济参考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