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京威股份高管增持带来风波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曹西京

  次新股京威股份(002662)上市不到2个月,就因为公司一高管一笔12多万元的增持而面临退市风险。昨天公司公告,4月18日,该公司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王立华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 6300股 (占总股份0.002%),无意中使公司社会公众持股数低于25%,因此面临停牌甚至退市风险。由于该公司机构网下配售部分尚未上市,部分持股机构和个人对此似乎并不着急,认为该公司因此退市的可能性不大。知名证券律师严义明认为,交易所可以要求该高管提交书面承诺,满足监管要求后结束其停牌,上市公司高管和交易所交易监督都应引起重视。

  京威股份是一家中德合资的乘用车内外饰件系统综合制造商和服务商,目前总股本3亿股,其首发中网上发行的6000万股A股今年3月9日才上市。依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总股本低于4亿股的上市公司中,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超过10%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及其关联人以外的上市公司股东持有的股份,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公司总股本25%即不具备上市条件。在王立华买入股票后,京威股份的社会公众股已连续11日低于公司总股份25%。到5月18日,公司如果未解决这一问题,深交所5月21日将对其股票停牌。京威股份表示,董事会正积极研究解决方案,争取尽快解决。昨天,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孙丹丹称,董事会也希望提出对公司稳定发展、考虑全面的解决方案,一有进展会公布。作为公司高管,按规定王立华一年最多只能减持其所持股份的25%,因此目前尚无周全对策。

  业内人士分析,京威股份停牌可能性大,但不会因此退市。公司可以在股票停牌后一个月内,向交易所提出解决方案及书面申请,经同意后其股票复牌但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其后六个月仍不能符合上市条件的,股票将暂停上市半年。对京威股份来说,最快的解决方法就是王立华辞去高管职务。如不行,即使其股票被停牌一个月,只要公司6月底前提出解决方案及申请,如中期10送3股以上,使总股本达到4亿股以上就可保牌。

  资料显示,王立华,女,拥有会计师职称,之前并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4月18日其买入均价为19.39元,昨天公司股价报收20.26元。有机构认为,作为公司负责销售的副总,她在公司刚上市就从二级市场买入自家股票也说明看好公司发展,退市问题迟早会解决。此前,江钻股份2006年11月初因股改产生类似问题而停牌近半年。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小盘新股很多IPO股份占总股份25%左右,若要保证上市主体资格,一般在上市第一年上市公司董监高不能轻易买入。“在公司上市时,有关方面和保荐人对公司高管有培训。京威股份的公司治理有瑕疵,公司和王立华应受到一定处罚。”

热词:

  • 股份停牌
  • 京威
  • 高管
  • 持股份
  • 退市风险
  • 股份占
  • 上市公司
  • 中小盘
  • 总股本
  • 次新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