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无限制落户”让人才回归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省深圳市出台了《接收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降低了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引进门槛,规定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普通高等教育学历的毕业生、本市院校毕业生以及本市生源毕业生可无限制入户深圳。在此前实施的人才引进政策中,深圳对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入户设有“名校毕业、重点专业”等诸多限制。(《中国青年报》5月7日)

  当下而言,有许多单位和老板感叹招不到合适的人才,经常发出“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材”式的感叹。可是,对于许多品学兼优的大学应届毕业生而言,却会发现因为自己不是名牌大学毕业,所学专业也不是地方政府规定的那几个“重点专业”,以至于经常出现无法落户大城市的情况。将就之下,“人在户(籍)不在”,成为许多城市白领的心病。

  去年年底,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1%。几乎每个城市都在快速膨胀,这使得大学毕业生在城市落户的门槛越提越高。将户口与学历和专业挂钩,是许多城市限制外来人口迁入的流行方法。以北京为代表,落户的学历要求已经提到了博士级别;以笔者所在的济南而言,如果毕业生没有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单位也不能提供集体户口,则需要硕士研究生学历才可以落户。这些政策,都美其名曰“人才引进政策”,可实际上,却有可能阻碍人才的引进。

  应该说,对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入户设立“名校毕业、重点专业”等限制,并不符合现代社会的人才流动原则。而且,对许多用人单位而言,这样的政策也终究因为解决不了户口问题而留不住人。身处大城市之中,没有人想成为“漂”族,“逃离大城市”现象之所以发生,实为生活所迫。原因很简单:一者,“外来户”的日子并不好过,许多人因为户口落不下而无法享受到城镇居民应有的福利;二者,子女的教育问题,也可能会因为户籍问题而受到不利影响。

  人才是一种极其重要的社会资源。这种资源,在市场环境之下,应该像资本一样自由流通。让人才自由地进行无障碍的流通,应该是建设人才资源型社会的必然要求。政府与权力,都不应该对人才流动进行过多干涉。从这个角度上说,对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入户设“名校毕业、重点专业”的限制,也是权力的胡乱干预。

  放宽落户政策,也不必然导致城市人口的猛烈增长。在深圳,高昂的房价以及大城市里的种种“城市病”,会让许多人望而却步。收入高的职业的从业者,可以选择落户深圳;收入低者,自然还是会退避三舍。可以看到,“无限制落户”貌似可能会使许多大学毕业生对深圳户口垂涎三尺,但因为市场规律的存在,城市的扩张也不是完全没有节制。

  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一家单位,最需要用什么样的人才,只有用人单位和老板们最清楚。学历高不一定代表能力高;专业对口不一定代表人才与岗位的对口。希望更多的城市能像深圳一样放宽人才落户政策,让人才回归市场本质,实现自由流动。

热词:

  • 普通高校
  • 应届毕业生
  • 管理办法
  • 名校
  • 外来户
  • 无限制落户
  • 生源毕业生
  • 市场环境
  • 用人单位
  • 中国青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