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基层医疗机构年内取消药品加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5月7日在广州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医改工作会议特别是李克强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我省3年医改的进展和成效,部署实施“十二五”医改规划和今年的重点工作。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少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雷于蓝代表省政府与各地级以上市和顺德区政府负责同志签订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2年度主要工作任务责任书》,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出席了会议。

  据南方日报报道,会议认为,医改实施3年来,全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医改特别是5项重点改革工作,各级财政3年医改新增投入达781亿元,初步建立起了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全省1亿多人口享受到医改带来的实惠,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初步得到缓解。

  徐少华强调,全省要认真学习贯彻汪洋书记、朱小丹省长关于推进医改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到“医改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建设幸福广东必须做好的事情,要回应社会对医改的强烈诉求,以高度的责任感把这件事情做好”的重要意义。我省“十二五”期间及今年的医改工作,将着重围绕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3项重点任务,统筹安排,扎实推进,重点抓好4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全民医保制度建设,今年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240元,到“十二五”期末实现3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在2010年的基础上再提高3个百分点。二是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今年内将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村卫生站,实现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使用基本药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上半年完成我省第一批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加强药品生产流通、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和质量监管。

  三是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今年先确定在25个左右的县开展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大力推行便民惠民措施,积极鼓励社会办医。四是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增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政策的协同性。要加强基层硬件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加快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推进以个人健康档案为核心的地市区域医药卫生信息化和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逐步推进基层配备全科医生。

  徐少华要求,当前医改工作进入了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病有所医是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基本理念,始终明确以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诉求为医改的目标任务,设身处地体会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感受,以老百姓利益为依归来推动新医改。一方面要坚决完成国家确定的任务目标,另一方面要着力突破薄弱落后环节,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在机制上要勇于创新,大力推广“湛江模式”,开展“平价医院、平价诊室、平价药包”建设,建立个人电子健康档案,推进医院病历互认、诊疗结果互认,推行医保即时结算和社会保障“一卡通”,进一步简化群众看病报销手续。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医改
  • 平价医院
  • 药品生产
  • 取消药品
  • 基层医疗机构
  • 基本药物
  • 十二五
  • 证券时报
  • 一卡通
  • 加快推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