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IT巨头加速布局移动互联网市场 手机领域竞争将加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日,联想集团正式宣布将在武汉建立联想(武汉)产业基地。作为集移动互联网终端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产业基地,未来五年,该基地总投资将超过50亿元,预计2013年10月竣工投产。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作为国内乃至国际上举足轻重IT企业,联想此次宣布在武汉建立专门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基地,说明其正在加速推进移动互联网战略。事实上,早在2011年11月29日,联想就正式公布了自己的移动互联网战略,推出针对个人用户的云服务;同时还推出了新乐Pad移动终端。由于这是联想原董事长柳传志“退居二线”后,联想召开的首次战略发布会,业内普遍认为,联想正在试图从传统的IT消费品制造企业,向移动互联网企业转型。

  就在联想此次“大动作”前的5月4日晚间,奇虎360(以下简称“360”)董事长周鸿祎宣布,将与国际国内厂商合作,以接近零利润的售价推出针对360用户的智能特供手机。周鸿祎表示,今后三年将是通讯与互联网大融合的重要时期,手机的硬件免费为大方向,互联网增值服务则可能是最佳盈利方式。

  除此之外,一向以电信设备研发制造见长的华为,近期在移动互联网市场也是动作不断,除了和三大运营商合作,推出了多款物美价廉的智能手机外,还将在今年第二季度推出全球最薄的ascendP1S智能手机。

  对此,IT业资深分析师王一江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联想、360、华为等公司的近期举动,意味着国内IT巨头,正在加速推动各自的移动互联网战略。此前小米、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盛大等众多IT大佬,已经通过独家研发或合作的方式,推出了各自的手机和与之相关的移动互联网战略。随着联想等公司的深度介入,国内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竞争将日益激烈,特别是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市场,将进入全面竞争时代。

  易观智库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已达4.31亿,2012年则有望突破6亿大关。与此同时,移动终端设备的市场需求也将水涨船高。根据调查机构Meraki统计数据,2011年6月份开始,移动设备出货量已超过PC和笔记本电脑。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内IT企业果断选择转战移动互联网领域,符合业内的趋势,将有助于企业未来的业绩增长。

  艾瑞咨询产业研究院院长曹军波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移动互联网产业前景有目共睹,但整个产业格局却还未形成,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业内巨头之间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

  事实上,各大厂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举动,与之前业界的浏览器、输入法大战有相似之处,无非是为了获得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并从入口获得数据、获得用户,进而获得收益。王一江认为,相较其他入口形式,以手机为主的移动终端,和用户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也更容易获得用户。而这正是国内IT巨头纷纷推出各自品牌手机和相关战略的根本原因。(记者 侯云龙)

热词:

  • 移动互联网
  • 奇虎
  • Meraki
  • IT企业
  • 手机领域
  • 360
  • 巨头
  • 经济参考报
  • 智能手机
  • 移动终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