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不能机械理解投资蓝筹股的内涵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对网友提出的涉及资本市场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集中回应。

  证监会倡导关注蓝筹股本质上是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蓝筹股是股市价值的真正所在,但不能机械地理解投资蓝筹股的内涵。

  疑问一 中小投资者权益如何保护

  答疑:着力于完善信息披露和市场约束,核心目的是促使新股价格真实反映公司价值,实现一、二级市场的协调健康发展。首先,强化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充分性和完整性,全过程、多角度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其次,明确发行人与中介机构、询价对象等的责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等都是直接着力于保护投资者。第三,提高了网下配售比例。

  疑问 二为何多数蓝筹股股价长期不动

  答疑:证监会鼓励价值投资,是基于我国股市估值长期偏高,平均市盈率经常达到数十倍,但现已降低到历史最低水平,与国际上的主要市场基本相当,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倡导理性投资。

  从分红情况来看:上证180指数成分股中,共有14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利润分配预案,其中143家公司支付现金红利,拟派现总额达到4086.26亿元,占180家成分股2011年净利润总额的28%。稳定的分红提供了类似债券的收益特性,能为投资者提供较稳定现金流。

  疑问 三养老金等入市为何打雷不下雨

  答疑:目前正在与有关部门探讨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税收减免等方面的措施。养老金入市并不代表百分之百全投股票,不同的组合、不同的基金,投资要求也不相同,投资方向还包括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在内的债市,还包括银行理财产品、组合存款、现金等等。关于引入银行理财产品方面,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关键在于充分揭示风险,并让投资者自行选择判断。

  疑问 四民事赔偿诉讼难如何解决

  答疑:证监会对此问题高度重视,不断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顶层设计,一方面继续与最高法院密切配合,探索举证责任倒置等制度创新,积极推动出台相关司法解释,进一步畅通民事赔偿诉讼渠道。另一方面将以强化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对《证券法》进行进一步评估,推动立法部门启动《证券法》的修订工作,按照精细化立法模式,建立健全民事责任追究等制度,增强法律本身的可诉性,充分保障投资者有效行使各项权利。

  疑问五 为什么恢复国债期货交易

  答疑:1995年“3·27”国债期货风险事件是我国在特定发展阶段出现的事件,主要是由于当时利率市场化机制尚未起步、国债现货市场不发达、合约设计不合理、相关法律法规缺失等因素造成的。当前,随着金融市场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期货市场的深化发展,我国利率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国债现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并稳定增长,期货法律法规日益完善,监管水平提高,市场参与主体也更广泛并趋于理性,推出国债期货的条件基本成熟。(记者 敖晓波)

热词:

  • 证监会
  • 蓝筹股股价
  • 国债现货市场
  • 证券法
  • 养老金入市
  • 信息披露质量
  • 投资者提供
  • 投资者权益
  • 上证180指数
  • 资金入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