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发行要求各级行把农业科技作为今年信贷支农的重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发行对农业科技贷款再出重拳。

  近日,农发行下发《关于加大农业科技贷款信贷支持力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行把农业科技作为今年信贷支农的重点和落实科技兴农战略的重大举措,实施倾斜信贷政策,切实加大对农业科技的贷款支持力度。

  “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农业科技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支撑,是突破资源环境约束的必然选择,是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决定力量,具有显著的公共性、基础性、社会性。”农发行湖北省分行行长丁伟对《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信贷投向农业科技是农发行为深入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转化应用和现代农业发展的工作亮点。回顾农发行近几年的信贷工作支持重点,不难发现,从信贷支持“新农村建设”、到“助力农田水利”、再到“支持农业科技”,皆围绕“三农”的重点领域。

  今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农业发展银行加大对农业科技的贷款力度。

  “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农发行履行农业政策性金融职能的高度重视。”丁伟说。

  《通知》指出,各级行要明确农业科技贷款的准入标准,把农业科技贷款由商业性贷款调整为政策指导性贷款,优先保证信贷计划和资金供应,专门用于解决借款人直接实施农业科技推广应用的资金需要和必需的配套资金。

  以湖北省分行为例,该分行在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业科技贷款管理力度,积极为湖北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农业产业化企业运用科技,加快农产品加工转化提供强有力的信贷支撑。

  其次,《通知》指出将确定以粮棉油等主要农产品全产业发展为支持重点。优先支持政府主导并能够显著增强农产品综合供给能力的农业科技项目。《通知》还表示,要创新农业科技贷款运行模式,把一般农业科技贷款与以财政补贴为偿贷来源的农业科技贷款实行分类管理,对由财政补贴作为偿贷来源的农业科技贷款,可以采取财政补贴收益权质押贷款方式。建立投融资合作模式,积极推动农业科技贷款资金与农发行涉农产业发展基金、涉农金融租赁、涉农融资担保等业务的对接,拓宽贷款投放渠道,形成共同支持农业科技的合力。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行长杨杰不久前表示,该分行将围绕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增强农产品供给能力,重点支持列入国家和省级政府推广计划的优良品种、节水灌溉、农业高效种植养殖、农产品储存和加工、农业机械以及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等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重点支持科技创新能力强、成果产业化2年以上且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农业高新技术企业。

  据了解,《通知》要求,各级行要主动与科技、农业等政府部门沟通协调,积极搭建“政府推荐优质项目、农发行独立审贷、双方联合监管”的农业科技贷款支持机制,注重发挥好信贷资金与财政资金的协调配合作用,加大对财政资金支持项目的贷款支持力度。

  “我们将积极探索信贷支持农业科技创新的有效运行模式,主动与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掌握区域内的重点项目和优势企业,建立专门项目库进行跟踪调度,择优开展营销支持,努力实现农业科技贷款业务又好又快发展。”杨杰说。

热词:

  • 农发行
  • 通知
  • 农业科技创新
  • 信贷支农
  • 信贷投向
  • 信贷计划
  • 农业科技推广
  • 农产品
  • 新农村建设
  • 三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