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炎陵:信用体系建设标杆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你们是全省的标杆。”湖南省创建金融安全区考核验收组的领导专家对炎陵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给予充分肯定。近年来,炎陵县深入开展农户小额贷款评级授信,和以信用乡镇、信用村为载体的诚信体系建设,“信用”观念深入广大农村,全县98.08%的农户被评为“信用农户”。

  霞阳镇石子坝村的龙辉平,在沿海打工6年,于2006年回到家乡,投资200多万元,成立了炎陵神农生态茶叶有限公司,租用村组的山地种植茶叶。从那时起,他与“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打上了交道,起初每次只能贷到1-2万元,后来发展到能贷5万元、10万元,他先后20余次从炎陵农商行申请“农户小额信用贷款”100多万元。如今,他的茶叶基地占地400多亩,年产干茶叶5000余斤,年产值100多万元。今年他扩大生产规模,添置新设备,急需追加投资,基于他的资产评估和信誉度良好,炎陵农商行霞阳支行按照“一级”的信用等级,分两次为他发放了总计20万元的信用贷款。

  炎陵县从2002年开始推行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向农民发放不需抵押或担保的贷款,并为农户评定个人信用等级。资信评审小组由基层银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组成,根据农户的家庭财产、信用度和道德品质状况,将农户评定为4个信用等级,并建立信用档案。不同信用等级的农户,分别可以获得20万、10万、5万元等额度不等的贷款资格。而且,农户的信用等级会根据还贷信用等实际变化,每年进行上调、下降甚至取消。截至目前,全县共评定信用农户41889户,占全县农户总数的98.08%。此外,对5868户农户调升了信用等级,对信用度下降的916户农户降低了信用等级。

  评定“信用农户”的同时,炎陵启动了信用乡镇、信用村创建活动。无拖欠贷款的农户占80%以上的村可评为“信用村”,信用村比例达到50%以上、信用不良贷款在20%以下的乡镇可评为“信用乡镇”,信用乡镇、信用村的农户享受贷款优先、可贷资金金额更高等优惠。目前,全县已评出8个信用乡镇、68个信用村。

  据县金融办主任陈哲胜介绍,炎陵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累放额已占农户贷款的49.7%。随着农民生产贷款的增加,炎陵农业产业链已由过去单一的水稻、木材,延伸到林果种植、农产品加工、畜牧水产养殖等领域,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由5年前的2163元增长到去年的7468元。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了农民致富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文明乡风建设。县文明办主任谭伟平说:“现在炎陵许多农村青年结婚不仅看票子,更要看本子——看对方有没有信用等级证,成了一种新风尚。”

热词:

  • 信用村
  • 信用乡镇
  • 信用农户
  • 信用体系建设
  • 信用不良
  • 农户小额信用贷款
  • 信用等级
  • 种植
  • 茶叶
  • 炎陵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