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文化深圳”发展强劲 去年文化增加值超过90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4: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高度重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在加强政策扶持和服务、探索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模式、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平台等方面努力探索新路,形成了“文化+创意”、“文化+科技”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模式。2011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超过90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8%,引起了国内外的瞩目。

  近年来,深圳市政府先后出台《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07—2020)》、《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条例》、《关于促进创意设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规划、法规和专项文件,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法规政策保障。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当天,深圳正式出台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振兴规划》及其配套政策,以新的目标和举措进一步做强做大文化创意产业,为构建“文化深圳”打下良好基础。

  深圳是一座高科技产业比较发达的城市,创新型业态不断出现,腾讯、A8音乐集团、华强文化科技集团等一批民营文化科技企业迅速崛起。“文化+科技”的发展模式,极大地提高了文化创意产业的科技含量和文化创意产品的附加价值,也使高科技找到了新的应用领域,拓展了市场空间。高科技含量、高文化含量的“文化+科技”深圳模式,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成功的道路。

  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充分利用资本、技术、信息等要素市场,依托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的不断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集聚效应有了明显成效,集团化、规模化发展的文化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近年来,腾讯控股、华视传媒、天威视讯、A8音乐、中青宝网等一批文化企业分别在深圳和境外主板上市。无论是在资产规模、赢利能力方面,还是在经营模式、创新能力等方面,它们都领先于全国同行业的同类企业,成为全国同行业的领军企业。一批各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成为发展的亮点,全市形成各类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50多个,涵盖了动漫、游戏、设计、数字内容、出版发行等领域,产业集聚辐射功能显著增强,其中华侨城、大芬村、雅昌企业集团、深圳古玩城、腾讯集团等11家企业和园区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基地为主体的文博会分会场从第一届的1个发展到第七届的40个。

  搭建国际性的交易平台,让深圳的文化创意产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是做大做强深圳文化创意产业的一条重要路径。深圳除了搭建了“文博会”这样的国际性的交易平台外,还设立了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到海外参加国际展会、进行商贸推介。2010年,深圳文化产品进出口分别占全国的18%和20%,成为我国文化产品进出口的重要基地和主要口岸。2008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深圳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并授予“设计之都”称号,深圳成为中国首个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的城市,实现了中国城市参与国际创意设计组织和价值观输出的突破。大力引导文化企业向专业化、国际化发展,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实现了我国自主品牌文化主题公园向国外输出,雅昌公司荣获18座素有全球印刷“奥斯卡”之称的“班尼”金奖。

热词:

  • 增加值
  • 文化企业
  • 文化主题
  • 文化科技
  • 文化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