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公司十巨头秒赚3万多 网友:勿忽视公众利益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8日讯(记者张祎鑫)2011年年报和2012年一季报披露已经落下帷幕。2367家上市公司去年累计营业收入超过22万亿元,相当于全国22个省市GDP总和。

前十大最赚钱公司情况(中国经济网 张祎鑫/整理)

  在净利润总额前十大公司中,上市公司银行就达到7家,占比70%;其余为“两桶油”和中国神华。这十家公司2011年累计净利润为9908.18亿元,是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量的一半多。如果按照365天计算,这十大巨头平均每秒累计净赚3.14万元。网友惊叹赚钱速度超过“印钞机”的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转变竞争模式 放眼国际市场

  腾讯网友“张涛”表示,既然都这么赚钱了,能不能转变下竞争模式,将主要精力放在国际市场。中国也需要几个拿得出手的全球品牌,别都是技术含量低的资源、金融寡头。国内市场还是多交给市场竞争主体民企打理。”有网友指出,促进转变竞争模式是我国市场改革的首要任务。通过全业务经营和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有利于平衡企业资源能力和综合实力。

  增加红利上缴比例 加大民企支持力度

  与十大巨头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众多民企继续面对融资、运营、创新等难题,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面临生死劫。网友“西财哥”建议,能不能多向国家财政上缴些红利?现在最高15%实在有些让人觉得不好意思。各种税费十分繁重,不少民企都快死了。中经网友称,在当前国际金融大背景下,必须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并促进大型企业健康发展,稳定国民经济全局。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发展公益性国企

  有网友建议加快国有经济结构调整,使中央层面包括如石油石化、电网、通信服务等领域的企业,地方包括供水、供气、公共交通等方面的企业逐步发展为公益性国企。

  资深媒体评论人石述思也认同此建议,他在博文中写道,假如上缴红利心痛,那就多做些社会公益,多帮助些弱势群体,别光忙着搞好本公司福利尤其是高管福利。他还建议,可以通过深彻的行政体制变革,彻底破除垄断,使大家变成真正的市场竞争主体或公益公司。他警示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忽视公众利益、破坏市场公平准则的公司可以长治久安。”

  更多内容请点击:中经论坛 网友热议栏目

热词:

  • 巨头
  • 网友称
  • 竞争模式
  • 网友建议
  • 张涛
  • 红利
  • 民企
  • 经济结构调整
  • 腾讯
  • 公众利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