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福斯特IPO 光伏行业洗牌盈利前景受累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福斯特IPO 光伏行业洗牌盈利前景受累

  4月19日证监会预披露了杭州福斯特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IPO招股说明书,公司将于近日上会接受审核。福斯特此次拟发行不少于5810万股,不超过6000万股,暂定581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40010万股,拟于上交所上市。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福斯特及其前身的主营业务为EVA太阳能电池胶膜、共聚酰胺丝网状热熔胶膜、太阳能电池背板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凭借优秀产品质量,福斯特获得国内外众多客户认可,2008年福斯特市场份额已超过普利司通、Etimex,跻身世界EVA胶膜供应商的前三强,2010年福斯特EVA胶膜约占全球EVA胶膜市场的25.06%。2009年-2011年,福斯特营业收入分别为4.24亿元、17.03亿元和24.59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24亿元、5.52亿元、6.11亿元,其中2010年营收同比增幅高达302%,净利润同比增幅346%。公司于2011年获评福布斯中国最具潜力企业百强第二。

  尽管如此,受上下游行业挤压影响,福斯特的毛利率却逐年下降,业绩增速骤降。2009年-2011年,福斯特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3.05%、44.79%、36.78%,同时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从2010年的346%骤降至2011年10.76%。业内分析,公司业绩大幅度下滑 renpengyu(任鹏宇) 09:46:20 的原因在于:首先,福斯特原材料EVA树脂价格伴随原油价格上升而达到历史高位,福斯特无法完全消化EVA树脂价格上涨的压力,导致2011年EVA胶膜的毛利率低于2010年;其次,福斯特严重依赖向EVA树脂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总采购额的比例分别为82.10%、80.65%和73.74%,过度依赖个别供应商使公司出于原料价格;同时,公司下游光伏企业面临着全面亏损,福斯特未来面临年度增长速度减缓的可能。

  众多分析师指出,当前全球光伏产品需求增长预期下降,国内光伏企业产品价低于成本而全面亏损,必将挤压供货企业的利润空间;且整个光伏市场正步入淘汰整合期,整体市场需求也将进一步收缩,福斯特此时上市,不得不让人担忧其盈利前景。而在光伏行业深度洗牌的当下,多家光伏企业“知难而退”——近期一批拟IPO光伏企业的黯然离场,让福斯特能否顺利过会也蒙上阴影。[详细内容查看专题:福斯特IPO 光伏行业洗牌盈利前景受累]

热词:

  • 福斯特
  • IPO
  • 盈利前景
  • EVA
  • 洗牌
  • 2010年
  • 2009年
  • 净利润
  • 招股说明书
  • 太阳能电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