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成品油价下调窗口将开启 本周有望达临界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油价震荡下滑 多地油站降价促销 成品油价下调窗口将开启

  国际油价近期震荡下滑,布伦特、迪拜和辛塔三地原油变化率接近-4%的临界点。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窗口最快将在本周开启。如国际油价处于下降通道,将为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的出台创造有利条件。

  本周有望达临界点

  我国成品油价格实行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间接接轨”,以一定时期内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平均水平为基础。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截至5月4日,东方油气网、安迅思息旺能源、中宇资讯等能源研究机构监测的三地原油变化波动幅度均超过-3%,分别为-3.382%、-3.45%、-3.46%,不断逼近调价红线。

  安讯思息旺能源总监储节旺分析,进入二季度,国际油价走势震荡偏弱,受此带动,三地原油变化率自4月13日开始一路下滑。目前,受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大的影响,国际油价上涨动力不足,本周出现大波动的可能性较小,极有可能达到-4%的临界点。在国际原油参考对象上,多数研究机构默认为布伦特、迪拜和辛塔。不过,发改委到底参考哪三地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三地各自权重又是多少,现行的定价机制并不透明。业内机构对三地原油变化率的监测模型与发改委不尽一致,具体哪天调价尚有变数。

  新定价机制待推出

  储节旺介绍说,在成品油调价操作中,每逢国内油价需上调时,因要考虑对下游行业影响以及通胀压力,国家发改委不仅适当控制调价幅度,还经常推迟调价时间。不过,按照以往经验,每逢国际市场油价大幅下跌时,国家即按当时国际市场油价与上一次调价时水平所对应的降幅及时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一旦窗口开启,油价就会下调。实际上,由于下调预期增强,多地加油站开始降价促销。

  各方关注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能否借下调窗口启动之际顺势推出?发改委之前已明确将在适当时候推进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以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增加透明度、进一步推动市场化机制的发展。多名业内专家表示,如果在国际原油处于一个上升通道时推出改革方案,即使新机制科学合理,但效果上可能会依然给公众造成一个跟涨不跟跌的印象。因此,一个比较合理的方案就是,首先缩小国际国内价差,达到有限接轨;然后在国际油价稳定或者处于一个下降通道时,顺势推出。(记者 叶薇)

热词:

  • 油价走势
  • 油价上涨
  • 监测模型
  • 临界点
  • 成品油定价
  • 原油价格
  • 震荡
  • 降价促销
  • 能源
  • 下降通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