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昨再次集中回应资本市场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昨天就网友提出的涉及资本市场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集中回应。这是证监会第二次集中回应资本市场热点问题。

  将研究解决B股问题

  针对网友提出的“随着越来越多的境内企业到香港以及海外上市,B股市场逐渐被边缘化,融资功能几近丧失,B股市场前途不明,监管部门能否尽快拿出明确的B股解决方案,切实保护B股投资者的利益”的问题,中国证监会表示,B股是境内上市外资股的简称,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推出的一类股票。对于历史遗留问题,证监会都将本着负责任、不回避的态度,认真研究提出解决措施。

  探讨养老金入市措施

  而针对“证监会不断提倡地方养老金和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股市,但是为什么迟迟没有动作”的问题,证监会表示,无论是从养老金的运作需要,还是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目标看,都需要积极培育包括养老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目前,我们正在与有关部门探讨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税收减免等方面的措施。当然,养老金入市并不代表百分之百全投股票。关于引入银行理财产品方面,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关键在于充分揭示风险,并让投资者自行选择判断。

  推国债期货条件成熟

  在回答网友“历史上国债期货曾经出现严重的问题,为什么恢复国债期货交易?有什么方法能够控制投资风险”问题时,证监会指出,1995年“327”国债期货风险事件主要是由于当时利率市场化机制尚未起步、相关法律法规缺失等因素造成的。当前,推出国债期货的条件基本成熟,国债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已经初步建立,期货法规体系已经建立和日趋完善。证监会将会同有关单位认真做好国债期货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国债期货平稳推出、安全运行。

  蓝筹股具有投资价值

  有网友问到“证监会一直鼓励价值投资,提倡关注蓝筹股,但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多数蓝筹股股价长期不动,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和选择蓝筹股?”对此,证监会表示,证监会鼓励价值投资,是基于我国股市估值现在已降到历史最低水平,与国际上的主要市场基本相当,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倡导理性投资遇到了比较好的时机。同时,证监会正在加速推进相关制度建设,督促上市公司建立合理、持续的分红机制,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步伐,为价值投资创造有利环境,为投资者获取回报提供基本保障。建议广大投资者坚守大局观,秉持从容心,建立自己的价值投资理念,寻找有价值的蓝筹股。(记者 许超声)

热词:

  • 证监会
  • 养老金入市
  • 资本市场
  • 蓝筹股股价
  • 资金入市
  • 风险事件
  • 价值投资
  • 国债价格
  • B股市场
  • 国债期货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