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下月底新增3座污水处理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淡水河、石马河(以下简称两河)流域污染整治工作“大考”在即。昨日,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率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两河”流域调研,并在深圳坪山新区主持召开淡水河、石马河污染整治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市委常委、龙岗区委书记蒋尊玉,副市长张文以及惠州、东莞等市有关领导,各有关区(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今年是本届省人大督办“两河”流域污染整治工作的最后一年。昨天上午,副省长许瑞生一行先后来到横岗再生水厂、龙岗河龙城河段、坪山河流域污水管网完善二期工程、坪山河上洋断面等地现场视察,看到龙岗河、坪山河水质明显改善,许瑞生对深圳河流污染整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下午举行的淡水河、石马河污染整治工作会议上,吕锐锋汇报了深圳市“两河”流域污染整治工作情况。

  听取深圳、惠州、东莞市政府汇报后,许瑞生指出,在“两河”流域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污染防治水平不断提升,“两河”水质持续改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实现淡水河“五年基本好转”、石马河“近期有所突破”的整治目标奠定了基础。许瑞生强调,目前污染整治工作已进入冲刺攻坚阶段,流域各地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必须全力以赴,狠抓工作落实,以时间倒逼,加快推进重点治污工程建设,确保治污减污效能充分发挥。他要求,要重点抓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明确目标,坚定不移推进淡水河、石马河污染整治工作;二是时间倒逼,确保按期完成淡水河、石马河污水处理重点工程建设;三是综合治理,确保按期完成淡水河、石马河整治阶段任务;四是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据介绍,深圳龙岗河为淡水河上游,坪山河为淡水河一级支流,观澜河为石马河上游,既是东江支流,又是跨市河流,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上述河流的污染综合治理,将其作为深莞惠一体化的大事和重点民生工程大力推进。经过多年努力,观澜河、龙岗河、坪山河水质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监测数据表明,与2006年相比,2011年上述三河全河段综合污染指数分别下降60.5%、63.2%、12.1%。特别是观澜河深莞交接的企坪断面的综合污染指数下降38.8%;龙岗河深惠交接的西湖村断面的综合污染指数下降45.9%,较大幅度减少了石马河、淡水河污染负荷。目前,除氨氮、总磷指标外,龙岗河、坪山河、观澜河交接断面其它主要水质指标基本达V类水体。

  吕锐锋透露,今年深圳面临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复核验收和省跨市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双重压力,接下来深圳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和投入,加快推进跨市河流污染整治工作,重点推进治污设施建设,加大重污染企业淘汰力度,积极推进产业调整等。其中,争取今年6月底龙华二期、观澜二期、平湖二期污水处理厂建成通水,完成横岗再生水厂处理规模扩大工程和横岗污水处理厂一期水质改善工程。

热词:

  • 两河
  • 淡水河
  • 石马河
  • 污水处理厂
  • 污染负荷
  • 流域
  • 深圳市委
  • 断面水质
  • 澜河
  • 吕锐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