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1年中国新发信用卡5500万张 风险管理存4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刘诗平、刘琳)中国银行业协会8日发布《2011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1年,中国新发信用卡5500万张,累计发卡2.85亿张,比上年增长24.3%。

  统计显示,2011年,中国信用卡交易金额7.56万亿元,同比增长47.95%。信用卡交易金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升至41.72%,信用卡交易带动了0.4%的消费增长。

  蓝皮书指出,随着信用卡规模大幅增长,未偿信贷余额、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延滞账户透支余额在2011年有较快增长,但同期信用风险延滞率和损失率有较大幅度下降,信用卡虚假申请欺诈风险维持稳定下降趋势。

  蓝皮书指出,随着信用卡市场的快速发展,信用卡风险管理存在以下四方面问题:各利益主体风险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交易监控力度须加强,管理系统须优化;风险信息共享机制尚不完善;风险控制技术水平存在差距,催收模式急需创新。

  截至2011年末,信用卡未偿信贷余额8129.6亿元,同比增长81%;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为110.31亿元,同比增长43.5%。相较透支余额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信用风险总量升幅明显小于透支余额增幅。

  2011年,信用卡欺诈损失1.48亿元,较上年增长25.78%,信用卡欺诈损失率比上年有所下降。欺诈类型中排名前五位的是:伪卡、虚假申请、失窃卡、互联网欺诈和未达卡。

  “不少过度依赖信贷资金的中小企业主重拾信用卡套现周转资金的老路,同时一些不法中介利用信用卡套现所得资金用于高利贷等非法活动,使得2011年套现风险有所上升。”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杨科说。

  蓝皮书指出,信用卡互联网创新支付方式不断涌现,无卡支付逐渐成为信用卡互联网支付发展的趋势。

  蓝皮书同时指出,信用卡互联网支付市场主体呈多元化发展趋势。2011年,有101家非金融机构取得支付机构业务许可资质。其中,支付宝和财付通分别占非金融支付机构市场份额的46%和21%。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陈远年说,2011年国内互联网支付用户规模达1.67亿人,较上年增长21.6%,互联网支付用户已占总体互联网用户规模的33%。

  根据易观智库《2011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季度监测》,2011年非金融支付机构共收单清算2.03万亿元,占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2%。随着网络购物被越来越多消费者接受,非金融支付机构的市场占比将继续提升。

热词:

  • 支付宝
  • 付通
  • 信用卡交易
  • 信用卡产业
  • 信用卡中心
  • 风险管理
  • 新发
  • 银行业协会
  • 套现
  • 蓝皮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