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社部就特殊工时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网站消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起草的《特殊工时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5月8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介绍,征求意见稿的起草坚持了三个基本原则:

  一是维护劳动者权益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相统一。修订完善特殊工时制度,既要严格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又要考虑促进企业良性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综合平衡两者的利益关系,维护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二是标准工时制度为主体、特殊工时为补充。特殊工时制度只是针对特殊情况适用,不应该成为多数企业和劳动者广为适用的制度。

  三是严格限制与适度放宽相结合。特殊工时制度包括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其中,不定时工作制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不计发加班工资,对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休息休假权利和身心健康影响较大。因此,要严格把握不定时工作制的适用范围,以防因其滥用严重损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在其计算周期内的累计工作时间应当与标准工作时间相当,超出的部分算作延长工作时间,计发加班费。随着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一些新兴行业企业具备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特点,因此要区别情况适度放宽,将其纳入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适用范围。

  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不定时工作制的岗位范围以及工资保护,规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岗位范围包括:对企业经营管理负有决策、指挥等领导职责的高级管理岗位;劳动者可以自主安排工作时间且无考勤要求的技术、研发、创作等岗位;需要机动作业、由劳动者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工作时间的外勤、推销、长途运输等岗位。

  为了防止滥用不定时工作制,对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劳动者的工资作了保护性限制,即年工资报酬不得低于企业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规定了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岗位范围及其综合计算周期,延长工作时间的限制,审批管理,相关法律责任等等。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不定时工作制
  • 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
  • 证券时报
  • 岗位
  • 特殊工时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 和谐稳定
  • 延长工作时间
  • 创作
  • 标准工作时间
  • 领导职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