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00亿 融资融券余额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2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7日沪深融资融券余额单日增长6.38亿元,带动融资融券余额攀升至502.77亿元,迅速突破500亿元大关,并创出历史新高。截至5月7日,沪深融资余额快速增长为489.97亿元,在融资融券余额中占比为97.45%;融券余额为12.80亿元,在融资融券余额中占比为2.55%。由此来看,融资余额强劲增长,是融资融券余额突破500亿元的最大“功臣”。

  融资融券余额增长加速

  自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以来,尽管其余额增长随着大盘震荡而持续波动,但总体来看,增长速度仍呈现不断加速态势。

  初步统计显示,沪深融资融券余额突破100亿元大约用了169个交易日,从100亿元到突破200亿元大约用了72个交易日,从200亿元到突破300亿元大约用了75个交易日,从300亿元到突破400亿元大约用了150个交易日,从400亿元到突破500亿元大约用了46个交易日。由此来看,如果不考虑沪深融资融券余额从300亿元到突破400亿元之间所经历的波折,那么可以清楚地看到融资融券余额增长呈现明显的加速态势。

  分析人士指出,沪深融资融券余额从300亿元到突破400亿元之所以耗用多达150个交易日,既与同期大盘表现不佳有关,也与融资融券本身规模增大以后所必然面临的剧烈震荡有关。今年以来各月,融资融券余额剧烈变动,就很好的诠释了这一点。

  统计显示,2012年1月份沪深融资融券余额净减少24.11亿元,单月减少规模一举创出历史新高,让持续增长的融资融券余额遭遇了一场倒春寒。尽管出现了这样的插曲,但融资融券余额增长的脚步并未因此而停歇。此后的2月份和3月份沪深融资融券余额分别净增加49.99亿元和59.55亿元,环比呈现强劲增长态势。其中,3月份依托59.55亿元的融资融券净增加额,一举创出单月历史新高。前后数月,增减态势转换之快,让投资者目不暇接。

  进入5月以来,沪深融资融券余额继续快速增长,其中5月7日沪深融资融券余额单日大幅增长6.38亿元,带动融资融券余额攀升至502.77亿元,迅速突破500亿元大关,再度创出历史新高。另外,截至5月7日,5月以来沪深融资融券余额累计净增加17.50亿元,如果按照目前速度增长,5月份融资融券净增加额将有望再度刷新单月历史新高。

  沪市股票成资金“蓄水池”

  在沪深融资融券余额突破500亿元之际,资金在不同股票间分布不平衡愈发明显。由于目前融资余额在融资融券余额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因此观察融资余额的分布,就可以大致把握资金的分布脉络。

  截至5月7日,沪市股票融资余额合计约334亿元,占同期沪深融资余额的比重高达68%;深市股票融资余额合计约156亿元,占同期沪深融资余额的比重约为32%。由融资资金总体分布来看,目前其似乎更加青睐沪市股票。

  就沪市股票来看,中国联通、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中信证券和包钢稀土的最新融资余额为14.28亿元、11.92亿元、11.07亿元、10.99亿元和10.79亿元,是目前融资余额超过10亿元的五大沪市主板股票。

  就深市股票来看,则是另一番光景。其中,深发展A、苏宁电器、五粮液的最新融资余额分别为7.12亿元、5.92亿元和5.10亿元,成为当下最受资金追捧的深市股票。

  研究人士指出,就目前情况来看,三分之二的融资资金涌向了沪市主板股票,既让沪市股票客观上成为了资金的主要“蓄水池”,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资金对沪市主板股票的前景更具信心。

热词:

  • 余额
  • 融资融券业务
  • 沪深
  • 大盘震荡
  • 沪市
  • 蓄水池
  • 交易日
  • 功臣
  • 中信证券
  • 深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