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吉利将迎来XC90平台 沃尔沃或年内国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沃尔沃已被定义为外资企业,如果国产必须与吉利汽车进行合资,而目前国家对新合资项目的产业政策较严,这为沃尔沃国产增添了诸多变数

  近日,《证券日报》获悉,瑞典沃尔沃汽车将向吉利汽车转让XC90平台。这是继3月9日,吉利与沃尔沃签署技术转让协议以来,首次有具体内容出现。

  同时,沃尔沃近日与国家开发银行签定的战略合作备忘录,旨在加强沃尔沃汽车在全球汽车市场长期竞争力,促进瑞典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加速沃尔沃国产化的步伐。

  而从国家发改委传出的最新消息,只要沃尔沃年内与吉利成立合资公司,国产项目将年内成形。

  技术输送开启

  两年前,吉利集团以18亿美元的价格,从福特手中收购沃尔沃。面对国际并购初期中风险最大的文化差异,李书福选择了“沃人治沃”的思路,然而“为我所用”才是收购的普遍目的,现在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终于可以说话了。

  今年3月9日,沃尔沃与吉利签署技术转让协议,联合开发小排量、高性能、绿色环保系列发动机,环保型的小型车平台及电动车、油电混合车及插入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总成系统技术。

  “双方的合作将涵盖车内空气质量、安全技术等诸多领域。”李书福在北京车展对记者描述着吉利与沃尔沃未来的合作。

  而据了解,XC90平台的转让更加直接地让吉利打造高端品牌车型,这一点与记者此前获得的“根据中国市场价格、尺寸、功能性等需求,吉利将沃尔沃一些生命力即将结束的车型拿来”的消息恰巧吻合。

  根据此前记者了解,吉利未来五年有这样级别的车型规划,将重新配上外观,再配上吉利技术的发动机。由于平台成熟,具有成本优势。不过可能是新品牌,也可能在吉利现在三大品牌(帝豪、英伦、全球鹰)中。

  国产车型年内成形

  2011年1月25日,沃尔沃中国区总部正式成立,并于2月25日发布了为期五年的中国战略。这一战略包括,沃尔沃将在成都和大庆建立生产基地,2013年推出首款国产车型,2015年达到20万辆车销量和20%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的目标。

  但由于沃尔沃已被定义为外资企业,如果国产必须与吉利汽车进行合资,而目前国家对新合资项目的产业政策较严,这为沃尔沃国产增添了诸多变数。

  据沃尔沃提供数据显示,2011年公司销量同比上升20.3%,增至44.9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54.4%,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面对如此增长迅速的市场,国产项目却迟迟不能落地,让李总最揪心。”吉利内部人士透露。

  不过虽然发改委做出上述表态,但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沈晖对《证券日报》表示,并不是简单的政府审批那么简单。制约沃尔沃国产的因素还包括供应商的能力能否达到沃尔沃的要求,及其本身的生产制造能力。

  面对这些复杂的工作,沈晖认为要在今年进一步完善制造体系、研发体系、供应商体系、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为今后冲量打基础。

  同时,沃尔沃要做的是完善产品线,向上生产更大更豪华的高端汽车,向下推出V40这样的中小型车,还包括新能源车,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等。

  

热词:

  • 全球鹰
  • 沃尔沃汽车
  • 吉利汽车
  • 吉利集团
  • 国产
  • 证券日报
  • 车型
  • 平台
  • 混合动力
  • 产品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