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霸王凉茶被指“更改生产日期” 或因销售不畅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从出生之日起即备受争议的霸王凉茶仍然没有走出困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广州好又多超市销售的霸王凉茶出现篡改生产日期的情况。以此为线索,记者近日在好又多客村店进行实地调查,发现霸王凉茶确实存在涂改日期的问题。

  对于具体原因,目前好又多方面和霸王集团均表示尚在调查。有业内人士猜测,篡改日期或不是公司行为而是经销商为处理库存而做出的。但,这反映出霸王集团的第二大收入来源霸王凉茶,销售并不顺利。

  “改期”霸王凉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接到消费者黄先生的报料,称5月7日在好又多广州广园新村店购了一听罐装霸王凉茶,在该凉茶的罐底,清晰的黑色字体显示生产日期为2012年2月4日,但细心的黄先生发现,在这一生产日期的底下还依稀可见另一个日期,显示为2010年。黄先生告诉记者,他认为该凉茶的生产日期曾经被涂改。

  以此为线索,记者前往好又多客村店进行实地调查。记者看到,该超市销售的罐装霸王凉茶多为2011年生产,只有少部分红罐活力型标志为2012年2月4日生产,如果粗略看过,并没有什么异样。但在光线明亮处仔细照看,记者发现,为数不多的几罐今年生产的红罐活力型霸王凉茶中,有两罐出现黄先生所反映的问题,即清晰的日期下还依稀可见有另一个标志为2010年的生产日期。另有部分产品在生产日期处有液体残留痕迹。

  该款霸王凉茶瓶身的信息显示,该产品保质期为2年。如果真正的生产日期在2010年,那么标志着此款凉茶可能即将过期。

  对此,好又多客村店值班经理罗世怡同意按照“以一赔十”的原则进行退货,但并没有解释瓶身出现两个日期的具体原因。黄先生也告诉记者,经协商其获得了10倍赔偿。

  一名饮料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出现两个日期的原因可能是有人用松香水或酒精擦拭隐去原来的日期并打上新的日期。

  涉及产品被下架

  即将过期的产品被更改日期上架,且事出大型商超连锁好又多。究竟是谁更改了日期?

  霸王集团方面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事件目前仍在调查中,对此暂时难以确定。不过公司层面绝对不可能对日期进行涂改。目前霸王集团已经从公司、经销商到商超环节进行调查,对好又多广园新村和客村店的涉事产品已经进行下架封存。

  广州好又多昨天(5月8日)回复《每日经济新闻》称,对此事高度关注,已立即进行自查,一旦发现涉嫌问题批次商品,将立即下架。同时好又多已与相关供应商进行沟通,以进一步核实事实情况,接下来将按照调查结果采取进一步行动。

  记者昨天(5月8日)再次走访广州好又多客村店发现,该超市柜上陈列的红罐活力型霸王凉茶相较此前仅剩下为数不多的几罐,且皆为去年生产。而在一家华润万家店面,仅有瓶装霸王凉茶在售;两款罐装产品虽然标签仍然在目,但占据空间不小的两处货柜均已空空如也。销售员表示已无罐装霸王凉茶,但不愿透露是售完还是下架。

  食品饮料行业营销专家徐雄俊告诉记者,日期被涂改的现象反映霸王凉茶销售并不顺利。

  的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走访几家有销售霸王凉茶的商超,发现货柜上的霸王凉茶生产日期多数不在近期,有些商超里的霸王凉茶已经蒙上了一层灰。在广州一家社区小型超市记者发现,该超市正在对瓶装霸王凉茶进行促销。记者发现,这些正在促销的凉茶生产日期为去年的5月中旬,而保质期为一年。

  而很多终端销售的瓶装霸王凉茶瓶身显示“再来一瓶”促销活动为去年推出,但在盖子上印着“兑奖期延迟到2012.9.30”。

  艰难的凉茶突围

  对此,昨天一名霸王集团人士向记者坦承,霸王凉茶作为一个新品的确遇到一些库存问题。据了解,此前四川一度发生经销商退货纠纷。

  霸王凉茶诞生之初,该品牌从洗发水大跨度到凉茶领域就不被业内看好,直到如今争议仍未有消减。徐雄俊更直言认为做霸王凉茶对于霸王集团来说是一场灾难,应该及早放弃,专注主业。

  但即使如此,霸王集团似乎对凉茶业务非常看好,在去年仍大力对霸王凉茶进行推广。

  霸王集团2011年年报显示,在集团收入继续下滑的去年全年,霸王凉茶实现收入1.67亿元,成为集团第二大收入来源,占总收入18.8%。

  然而,这一数据后面还隐藏着霸王集团为此项业务的巨大投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对于其凉茶业务的具体投入霸王集团不愿透露,只表示广告投入约为几千万。而数据显示,2011年在核心品牌霸王洗发护发用品收入较2010年下滑超过一半的情况下,霸王集团的销售成本仍达到了5.4亿元,仅较2010年略下滑3.5%。其中,该集团2011年为本草堂、丽涛和霸王凉茶三个品牌所确认存货跌价准备4300多万。

  霸王集团人士向记者坦承,截至目前霸王凉茶仍为亏损,在一线市场打开市场困难。他表示由于广州、深圳费用投资太大,霸王凉茶现在是先从其他品牌不那么强的地方集中火力打市场,在广西、海南等的部分地区,霸王凉茶销售乐观。

  霸王集团表示,今后仍将继续经营凉茶业务。

  但不管是霸王凉茶还是其他品牌,要在当今的凉茶市场成功突围实属不易。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告诉记者,在王老吉一统天下的局势下,和其正凭借瓶装创意切入凉茶市场,取得较佳的业绩,而其他多数凉茶品牌等发展并不理想。

  但各凉茶品牌的失败并不影响近几年霸王、清酷等其他品牌的进入,凉茶市场企业规模进一步壮大,竞争进一步加剧。

  而在去年年底,霸王凉茶和香雪制药(300147,SZ)的上清饮相继传出预备退市和停产的传言。尽管双方均进行否认,但这被认为是凉茶企业收缩业务的一个信号。

  记者获悉,尽管不打算放弃凉茶业务,但霸王集团今年会对凉茶业务规模进行控制。

  (李亚蝉)

热词:

  • 凉茶
  • 霸王
  • 丽涛
  • 生产日期
  • 销售成本
  • 华润万家
  • 商超
  • 2010年
  • 客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