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铁矿石现货平台鸣锣交易 尚需交易量作保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8日,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下称“北矿所”)对本报确认,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如期上线交易。目前,该平台已拥有138家会员。

  不过,一位市场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要发挥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真正作用,最重要的是看交易量如何,尤其是三大铁矿石供应商的真实参与度和认同感如何。同时,如何协调好矿商想卖高价矿、钢铁企业想买低价矿和贸易商高卖低买的利益诉求也是该平台需要考虑的事。

  北矿所总裁董朝宾昨日强调,平台实行严格的交易会员制度——必须是从事铁矿石贸易、生产、加工等经营活动的企业法人,且前一年度铁矿石交易量在30万吨以上。

  据现场媒体描述,昨日第一笔铁矿石买卖成交的时间是上午9点31分,价格是145美元/吨,成交总量为16.5万吨。这与目前外盘报价的印度粉矿价格相差无几。

  本报了解到,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包括六大板块:国际在途A,国际保税B,国内在途C,国内港口D、E、F。其中,国际在途A和国际保税B用美元结算,后两者运用人民币结算。

  此外,平台交易系统设置了基准价、涨跌幅限制等“风险控制”措施。据现场媒体报道,每个交易日开市时系统将公布交易标的的基准价格,该基准价格是计算涨跌幅的依据。平台运行初期采取会员询价制度,对询价结果进行加权平均后生成基准价;平台运行一段时期后,则由交易系统根据前一日的成交情况自动生成基准价。同时,据近10年来铁矿石交易统计数据,现货市场平均日涨跌幅度不超过7%。在风险合理可控的前提下,系统目前设置的涨跌幅限度为±10%。

  “不过,平台影响力的建立,不光需要大型钢企、矿商的加入,更需要交易量作保障。”一位市场人士表示。据路透社报道,北矿所一位高层承认,“总量要达到一年1亿吨或2亿吨,才能实现发现价格的功能。”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进口铁矿石6.86亿吨,其中现货矿约为4.9亿多吨,这意味着,该平台需要集中全国进口现货铁矿石20%到30%左右的交易量。业内人士认为,想要达成上述交易量短期内或难实现,尚需时间来推进。

  相关新闻

  4月粗钢产量再创新高

  中国粗钢产量再次迈入上升通道。5月8日,西本新干线在发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分析报告中称,“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统计,4月下旬,全国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为166.91万吨,旬环比增长3.22%。”

  中国粗钢产量今年以来一直居于高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个月,中国粗钢产量分别为5673万吨、5588万吨和6158万吨,即日均粗钢产量分别为183万吨、193万吨和198.65万吨,这相较2010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同比增长。而产能释放的势头也延续到了4月。

  有分析人士预计,国内钢价近期或将进一步向下寻求支撑。记者查阅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几个主要的钢材市场发现,部分钢材价格,尤其是建筑钢材价格已小幅回调。对于钢企和贸易商来说,粗钢产量再创新高及可能由此带来的价格下跌,或将再次打压他们的营收。

  ■ 记者 黄烨 发自上海

热词:

  • 粗钢产量
  • 平台
  • 交易量
  • 询价制度
  • 交易系统
  • 建筑钢材价格
  • 现货市场
  • 国际金融报
  • 中国钢铁工业
  • 钢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