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州白云区清拆涉嫌"小产权房"18.7万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本报报道了市国土房管局曝光13宗“小产权房”项目,引发各界关注。白云区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约八成被曝光小产权房属于上世纪90年代兴建的集资房,下一步,白云区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要求予以处理。数据显示,去年以来,白云区共清拆涉嫌“小产权房”18宗,清拆面积18.7万平方米。

  据核实,在被曝光的13宗“小产权房”中,约80%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为历史上形成的集资房。这些房屋大多是1992年至1996年随着当时的房地产开发热一哄而起所产生的。这类集资房未办理完善规划、用地、建设等手续,是特定历史条件下产生的遗留问题。目前,国土资源部正在研究处理此类集资房的有关政策。下一步,白云区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要求予以处理。

  其余小部分为近年形成的涉嫌“小产权房”的违法建设,白云区对此也依法采取了相关措施。白云区国土房管部门在巡查中发现涉嫌“小产权房”项目的违规销售行为后,即在现场张贴不可销售公告,告诫和提醒广大群众购买“小产权房”存在的巨大风险和危害。目前,白云区国土房管分局已依法对鑫瑞大厦项目存在的违法用地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没收非法占用土地上的建筑物及其设施,并处罚款,同时将该案移送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白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当地不断加大对“小产权房”清理整治力度。据统计,2011年以来,白云区共清拆涉嫌“小产权房”18宗,清拆面积18.7万平方米。例如太和镇大源南丰山庄(1栋13层、建筑面积8372平方米),永平街广州花园(2栋11层,建筑面积25291平方米),人和镇海边社“曲路东”(1栋11层,建筑面积18700平方米),石井街红星“煤塘”(1栋10层,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等。目前,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将依法处理。

  今年1月1日起,白云区全面启动控违颜色执法机制,对发生违法建设、控违履职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实行颜色预警和黄、红牌提醒制度,加强对违法建设的事前监控和事后监管,把违法建设控制和消灭在萌芽状态。并于2012年1月10日制定下发了《白云区查控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十项制度》,包括对违法建设断电断水、检查管理电梯、取缔违法建设中经营者资格以及监督管理中介服务行业等。白云区在拆违执法中,发现有“小产权房”购买人自恃请律师进行所谓公证来寻求保护,已经协调司法部门对律师事务所的这种行为予以制止和处理。

  白云区相关部门昨日向市民发出提醒:不要购买任何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产权状况不清晰的房屋,以免使自己的权益得不到保障而遭受损失。

  白云区在拆除涉嫌“小产权房”违法建设过程中,发现此类建筑质量不过关,属于“豆腐渣”工程,此类违法建筑结构及消防安全等严重违反建筑设计规范。如2011年6月,清拆涉嫌“小产权房”的“广州花园”,就发现存在严重的偷工减料等质量问题。

热词:

  • 小产权
  • 涉嫌
  • 拆违
  • 鑫瑞
  • 集资房
  • 建筑面积
  • 煤塘
  • 曲路东
  • 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 豆腐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