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科技部专家称风光并网技术专项扶持或达3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科技部日前下发《智能电网重大科技产业化工程“十二五”专项规划》,将大规模间歇式新能源并网技术、支撑电动汽车发展的电网技术、大规模储能系统等9大技术作为“十二五”期间发展的重点任务。

  国家科技部智能电网863重大专项专家组副组长、电力设备智能化技术研究所所长江秀臣介绍,新能源大规模装机使得对大规模间歇式新能源并网技术的需求显得尤为迫切,预计今年863重大专项对该技术的支持额度将达3亿元。

  “风光”并网技术扶持或达3亿

  风能、太阳能并网容易对电网安全造成冲击,相应并网技术亟待提高。2010年智能电网863重大专项启动的第一期项目中便有电网消纳间歇式能源技术。

  “间歇式能源并网技术是现在最急需的,智能电网863专项中60%的资金投向该技术。”据江秀臣介绍,2011年国家有2.5亿元投向间歇式能源并网技术,按照每年资金投入量增长20%的预期,预计今年的投资额将增大至3亿元。

  根据有关规划,2015年中国风电装机规模将超过9000千瓦,2020年将超过1.5亿千瓦;2015年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1500万千瓦。业内人士指出,风能、太阳能达到一定规模后,如果不提高系统备用水平,很难调度运行,稍有不慎,将对电网造成冲击。

  而《规划》的首个目标便是突破大规模间歇式新能源并网与储能,将大规模间歇式新能源并网技术作为第一项重要任务,拟对众多技术领域提供支撑。其中包括智能电网风电机组、光伏组件随风速或辐照强度的出力特性、出力波动特性与概率分布、大规模间歇式能源发电实时监测技术、大型风电场接入的柔性直流输电系统分析与建模技术等。

  智能电网投资或加速

  规划同时明确了“十二五”期间智能电网重大科技产业化八项重点任务:大规模间歇式新能源并网技术、支撑电动汽车发展的电网技术、大规模储能系统、智能配用电技术、大电网智能运行与控制、智能输变电技术与装备、电网信息与通信技术、柔性输变电技术与装备、智能电网集成综合示范。

  海通证券分析师牛品指出,大规模储能系统、智能配用电技术、柔性输变电技术与装备首次被重点提及,相关公司国电南瑞、四方股份、许继电气、积成电子、国电南自、鑫龙电器、科大智能、荣信股份等将受益。

  2010-2011年智能电网总体投资低于预期。牛品认为,本规划的出台彰显智能电网投资是国家战略,明确了我国智能电网的发展方向,预计2012年起智能电网投资将开始加快。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成20-30项智能电网技术专项示范工程和3-5项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建设5-10个智能电网示范城市、50个智能电网示范园区。

  方正证券分析师张远德表示,“十二五”是智能电网的全面建设阶段,而且新能源的发展也需要智能电网的支持。根据此前国家电网公司的相关意见,智能电网建设总投资规模约4万亿元,“十二五”期间的投资约2万亿元。

热词:

  • 并网
  • 储能系统
  • 方正证券
  • 中国风电
  • 辐照强度
  • 间歇式
  • 规划
  • 十二五
  • 新能源
  • 国家电网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