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券行业:创新号角呼唤“睡狮”醒来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全国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昨日在京闭幕。为支持行业创新发展,监管部门已经拟定系列措施并对外公开征求意见。从这些措施看,创新将改变证券行业经营格局,给资本市场各方带来深远影响,也将成为资本市场各方关注的重点。为此,本报计划推出系列报道,关注券商创新进展,解读券商创新带来的各种影响。

  长期以来,社保、QFII、券商、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的持股情况,通常被投资者看作市场风向标。然而历史经验表明,券商持股似乎并不是投资者的首选参考。可比数据显示,2011年19家上市券商8家自营业务出现亏损。券商曾经是股市上主要的机构投资者,缘于种种因素,券商在股市投资上的表现犹如“睡狮”雄风不再。而今,券商创新的号角能否唤醒曾经的“雄狮”?

  创新将打开空间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一季度末,社保基金持股303只,市值为499.62亿元;QFII持股130只,市值为605.82亿元;公募基金持股1532只,市值为7970.2亿元;保险公司持股535只,市值为4818.69亿元;券商自营、集合理财分别持股298只、533只,市值仅338.47亿元、229.33亿元,较之其他四个机构而言,券商当前的自营、资产管理规模明显偏小。

  “规模小、品种单一是券商自营、资产管理业务的问题之一,创新大会的召开有望使券商在业务范围、创新方式上得到改善。突破过往局限性之后,投资品种肯定会趋于丰富,券商的自营、资产管理业务在发展空间上自然会得到进一步提升。”西南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对《大众证券报》表示。

  监管部门已经制订了《关于推进证券公司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思路与措施(征求意见稿)》,正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在科学调控杠杆率的前提下,逐步扩大证券公司自营投资品种范围,直至允许投资所有场内场外证券类金融产品。

  券商重仓股参考价值渐显

  北京某券商不愿具名的证券行业分析师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表示:“目前有些券商集合理财的经理非常年轻,但是动辄管理着上亿以上的资产,且产品业绩的好坏与管理人的奖赏挂钩不是很直接。而证监会郭主席讲得很明确,证券公司应当有强烈的责任感,证券行业要加强自律,想必各大券商今后对于自营业务风险把控和责任落实将更加明确,加大自营业务研究与创新的投入。”

  王剑辉进一步分析,本次创新大会进一步强调、细化了各中介机构的责任划分,隐喻监管趋向放松,但监管放松并不意味市场会趋于无序,而是各中介机构自律性的加强,一旦出现问题,对责任的追究“落实到人”。此外,当前鼓励重组也加强了机构抵御风险的能力,留出了更多的纠错空间,不断壮大的同时也会不断提高责任心。这样一来,券商在业务范围上或将取得进一步的突破,也为自营、资产管理业务留出了更大的空间,未来或将趋向分级多元化发展。

  可见,创新大会对券商的业务范围、创新方式起到一定改善作用,自营和资产管理业务或将因此而促进,券商持股的参考价值必然会进一步提升。据此,记者将2012年一季度券商自营、集合理财新进买入幅度排名靠前、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的个股进行了整理统计,合计26股,仅供投资者参考。 记者 惠晨晨 徐海峰

热词:

  • 睡狮
  • 券商自营
  • 证券行业
  • 证券公司
  • 集合理财
  • 券商重仓股
  • 券商集合
  • 持股
  • 创新发展
  • 公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