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草长莺飞好时光 几处踏青寻古游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草长莺飞正是人们踏青的好时节,踏青习俗古已有之。踏青又叫春游、探春、寻春,于花草返青的春季,结伴到郊外、到原野,远足游玩,观赏春色。不仅如此,人们在踏青的时候还会进行各种游戏,如蹴鞠、荡秋千、放风筝等等。北京的春季是短暂的,古人云:“满眼不堪三月暮,举头已觉千山绿。”珍惜春天的大好时光,去感受大自然对于我们的馈赠。

  王孙小姐消忧愁,趁着东风放纸鸢

  放风筝是春季北京人踏青活动之一,《北京竹枝词》对放风筝有生动的描绘:“风鸢放出万人看,千丈麻绳系竹竿。天下太平新样巧,一行习上碧云端。”放风筝对场地要求不高,只要有个较大的空地就行。《帝京岁时纪胜》记载,清明节人们出城扫墓,还会携带着风筝,“祭扫毕,即于坟前施放”。而放风筝更是春天里孩子们最喜欢的游戏,清代诗人高鼎在《村居》中写道:“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古人认为放风筝有“祛病强身、健脑益智、怡情养性”三大好处。祛病强身指人们冬天久居室内,气血郁积,内热增加,容易引起体热平衡失调,导致某些疾病。阳春万物复苏之时,到郊外放飞风筝,登高远望,尽情呼吸新鲜空气,晒晒太阳,舒舒筋骨,可以促进人体的细胞代谢,改善血循状态,消除体内积热,起到祛病强身的效果。放风筝时要手脑协调配合,动静有致,牵一线而动全身,张弛相间,对健脑益智大有裨益。郊野空气新鲜,负氧离子含量远高于市区和室内,到郊野放飞风筝,在运动中呼吸清新的空气,会令人精神振奋、心旷神怡,烦闷惆怅,自然而去,人在心理上的愉悦使身体获得调节。

大观园怡红院 感谢旅游达人上海鼎胜证券投资有限公司提供图片

  大观园【大观园旅游攻略】

  要说京城放风筝最有趣的去处当属大观园了。大观园在城南,从右安门往西大约一站地的距离。原来大观园这片地方是青年湖公园,是京城少有的野公园,公园不要门票,随便进出。记得我小的时候,经常到公园玩耍。公园里有个很大的人工湖,每到青蛙产卵的季节,湖里有很多孵化出来的小蝌蚪,黑压压一片浮在水面。那时每星期只有星期天休息,星期六下午没有课,我们几个小朋友,拿着抄子、瓶子直奔青年湖公园,逮了小蝌蚪回家养着,居然最后还有长成青蛙的。我们去青年湖公园玩耍,在春天里天气好的时候,经常带着自己在家糊好的风筝,到公园里去放。那时,都是我们自己用四方的纸糊的,在纸的一端还会粘上几条漂亮的彩带,小朋友叫那风筝为“屁帘儿”。也有手艺巧的,自己在风筝上画上各种图案,煞是好看。

  拍摄87版《红楼梦》时,为了搭建外景地,将青年湖公园改建为大观园,作为拍摄《红楼梦》的地方。《红楼梦》拍摄成功,大观园也就留了下来,成为了现在的大观园公园。每年春天,很多人还会到大观园里放风筝,以附庸《红楼梦》里对放风筝的描写。曹雪芹在《红楼梦》里曾描写了宝玉、黛玉等人在暮春时节,吟咏柳絮之时,在大观园里的宽敞地方放风筝的场面。他们放的风筝有大鱼、大美人、凤凰、螃蟹、红蝙蝠、一连七个大雁等样式。不仅如此,他们放的风筝中还有能够顺着风筝线飞上去的称为“送饭的”小风筝。

  古人放风筝,更多的是与放晦气联系在一起的。有人在放风筝时,把所有的烦恼写在纸上,让它随风筝飞上蓝天,认为一切烦恼都会随风而去。《红楼梦》中描写:林黛玉身体不好,总是病恹恹的,大观园里的姐妹就劝她:“放风筝图的就是这一乐,所以叫放晦气,你该多放些,把病根儿带去就好了。”林黛玉听了众人的劝告将制作精巧的风筝放掉,以求身体康健。不过《红楼梦》中还描写了这样的情景,紫鹃看到地下有断了线的无主风筝时,想要拾起,探春忙劝阻道:“拾人走了的,也不嫌个忌讳?”古人放风筝为的是消灾祛难,但是却万万不能拾别人的风筝,以免沾上别人的晦气。这种为了“放走晦气”的风筝,放到高处,人们会主动将牵线剪断,放飞风筝,以求风筝将晦气带走。

  如果有了烦恼,不妨学学古人,在春日里带着风筝到宽阔之地,放飞风筝,放走烦恼。

热词:

  • 法源寺
  • 踏青
  • 蟠桃宫
  • 旅游攻略
  • 白云观
  • 太极宫
  • 马球运动
  • 诗歌吟诵
  • 高鼎
  • 全真龙门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