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蔬菜"量少价高" 紧急措施稳定菜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5月9日电(记者陈冀)近期,广东蔬菜价格出现“量少价高”的情况,广东省物价局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稳定蔬菜市场价格,广东省物价部门将加强价格监测预警,整治流通环节收费,并推动开办基本蔬菜品种政策性保险业务,与此同时,要求平价商店带头稳定市场价格,不跟风涨价。

  据介绍,由于今年广东省春季降雨量较多,近期连降暴雨,影响了蔬菜的生产供应,而北方蔬菜产区气温依然偏低,蔬菜尚未大量上市,导致调入广东省的蔬菜普遍“量少价高”。同时,人工、物流等成本持续上涨,也是蔬菜价格同比上涨幅度较大的重要原因。随着6月份夏令蔬菜大量上市,蔬菜价格有望高位回落。

  广东省物价局将按照《广东省物价局关于防范和应对农副产品价格异常波动的暂行办法》的规定,建立包括蔬菜品种在内的主要农副产品收购、批发、零售各环节的价格监测网络,实施蔬菜价格预警信号灯管理制度。与此同时,组织专门力量对重点蔬菜品种从田头收购到市场零售环节的价格进行采集分析,确保能够及时为政府调控决策提供真实、准确的相关数据。一旦发现价格出现明显上涨或市场出现异常情况,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广东省物价局要求各地物价部门积极会同农业、经信、财政等部门采取措施努力扩大蔬菜生产,积极采购货源,切实保障蔬菜市场供应。并运用价格调节基金支持蔬菜大棚建设、扶持蔬菜生产,价格调节基金用于扶持蔬菜生产流通的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基金总额的三分之一。同时,要与当地农业、保险监管等部门协调,推动开办基本蔬菜品种政策性保险业务,支持发展订单农业,引导和鼓励农产品生产基地、菜农与客户签订远期购销合同,降低蔬菜种植风险。

  据介绍,今年广东省将继续加大蔬菜大棚、冷链设施和平价商店“三项建设”工作力度,确保年内再建设2000家平价商店,充分发挥“三项建设”特别是平价商店平抑市场价格的作用,引导物价回归正常水平。

  广东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开展蔬菜流通体系收费整治,对于农贸市场、超市或其中的平价销售区域,各地要在清理高额经营权承包费或提供政府补贴的前提下,推动市场投资主体降低摊位费标准。与此同时,还将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切实降低流通环节收费,逐步实现鲜活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零税收、低收费。

热词:

  • 蔬菜品种
  • 蔬菜价格
  • 蔬菜生产
  • 蔬菜大棚
  • 蔬菜市场
  • 三项建设
  • 蔬菜产区
  • 广东省物价局
  • 蔬菜种植
  • 稳定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