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山东东佳二度IPO:行业产能或过剩 公司污染遭举报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报道,根据证监会披露的“国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显示,山东东佳的IPO诉求处于“初审中”,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

  这意味着,山东东佳将要第二次面对证监会发审委的严苛考验早在2010年3月,山东东佳就计划在中小企业板上市募资,承销商也是国泰君安,但最终没有获得证监会发审委的通过,IPO夭折。如今山东东佳卷土重来,再度向上市发起冲击。但是中国网财经注意到,公司在财务、管理、环保等问题上都存在明显硬伤,加之行业景气下行,令山东东佳的IPO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

  首度被否背后:业绩“虚胖” 政府贴钱拼凑靓丽业绩

  根据山东东佳2010年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2007-2009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9705万元、2453万元、7788万元。2009年公司生产的钛白粉达9万吨,销售9.5万吨,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9.3%。业内人士分析,公司前次IPO被否很可能与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波动太大有关。

  果然,中国网财经在对比公司08、09年的财务数据后发现,公司09年的净利润是08年的2.2倍,蹊跷的是,09年的营业收入却锐减15.2%。那么,是什么造成了净利润的暴增?

  招股书显示,20072009年财务报告期内,政府部门对东佳集团的资金支持持续上升,总额达到了4000多万,主要集中在2008年和2009年度。期间费用缩减也成了东佳集团利润的一个增长点。通过管理费用与财务费用这两项,东佳集团缩减费用达到了3557万元。这就解释了营收锐减却毫不影响净利大幅增长的矛盾现象。

  时隔两年,山东东佳再次谋求上市,08年的财务数据恰好不需要计入报告期内,这也显示了公司的煞费苦心。

  管理混乱:员工爆料待遇差 “跪求”提高福利待遇

  据媒体此前报道,山东东佳车间工人一直对公司管理制度和待遇不满。甚至有员工认为,公司在招股书中声称2009年大笔节省的管理费用,其中一部分就是通过缩减员工工资并克扣员工福利所得。一位不愿署名的老工人如此表述:“进厂10年,工人待遇不但没涨,反而比以前更少。日班和夜班费分别为1元和1.2元,结合物价来说还不够买包方便面。”

  国内某著名网络论坛上,一篇“讨伐”山东东佳苛待员工的帖子引起了中国网财经的注意。该帖作者自称山东东佳员工,在论坛上公布了一封致“孙总”的公开信,质疑公司将工资的40%纳入效益工资中制度的合理性、发给工人低档物品做福利、建议公司建立工会并完善其相关制度;该人士还爆料,山东东佳的值班费低的可怜,“1.2元的夜班费,1元的中班费居然十年不变”。该帖子得到许多网友的响应,随后的跟帖中,许多自称山东东佳的员工相继爆料。

  有山东东佳的员工对媒体证实了网络上关于值班费较低的说法。据了解,淄博钴业(后并入山东东佳)早在1988年定的标准就是日班费和夜班费分别为1元和1.2元,一直到20多年后的2010年还是这个价。公司工人表示,作为化工单位应该有保健费,以前也有,但公司几年前已经取消,而工人的房屋公积金买房不能用,被公司另作他用。

  环保硬伤:被民众举报气体污染

  钛白粉一向被认为是双高产业高污染、高耗能。当今,钛白粉企业暴露出的低水平重复建设、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等痼疾让国家相关部门应接不暇。有分析人士指出,重整旗鼓再度出发的山东东佳,即将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污染问题。然而中国网财经发现,在环保方面,山东东佳有被民众投诉的纪录。

  来自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对2011年第二季度全省重点环境信访案件后督查的通知》显示,山东东佳被山东环保厅“点名”,有民众于2011年6月反应东佳集团夜间排放废气,化学气味刺鼻,给周边的居民身体健康造成严重隐患。山东环保厅将其列为第二季度重点环境信访案件之一。

  据了解,钛白粉的工业污染相当严重,挥发刺激性气味,而目前中国钛白行业尚无法可依,至今仍未制定相关排放标准,一些行业乱象无法得到短期扭转。面对政府三令五申的“节能减排、绿色环保”要求,众多钛白企业感到无从下手;而一旦有较为严厉的政策出台,大型的钛白企业将面临产能急剧缩水的困境,小型企业则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钛白粉行情接近巅峰 或将面临产能过剩困扰

  综观2011年和2012年初的钛白粉行业不难发现,虽然“钛白粉行情”火爆,但其行情已经接近巅峰。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主要金红石型钛白粉的出厂价已经出现下滑,较前期高位均价2.1万元下挫不少;锐钛型钛白粉的跌幅更加明显,3月末价格约1.7万~1.82万元,目前已跌至1.6万~1.65万元。钛白粉近期市场变化引起了业内的普遍关注。

  除了逐级下降的原材料价格,我国的钛白粉行业还将面临产能过剩的困扰。来自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钛白粉产能约260万吨,装置开工率仅为70%;未来5年,我国大陆钛白粉新增产能在150万~200万吨。从需求量上来说,涂料占钛白粉60%的下游用量,但我国涂料行业“十二五”规划中全行业的增速年均仅为10%。即使按年均15%增速计算,到2015年需求量也仅为290万吨。因此,钛白粉产能过剩将导致产能利用率较低。中国网财经查看相关资料后发现,由于下游需求情况不佳,近期国内钛白粉行业的整体开工率水平已经下降至六成左右。

  一些已上市钛白企业的表现也不会让东佳集团看到曙光。目前国内主要的钛白粉行业上市公司有安纳达、ST钛白和攀渝钛业等。ST钛白上市次年就出现2.68亿元巨亏被ST,而另外两家业绩也不甚理想。安纳达2011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5663.94万元,同比上升111.57%。看上去业绩靓丽,但仔细核算该公司去年四个季度的财务数据后发现,安纳达去年第四季度却仅赚169万元,约为第三季度的1/10。

  同此前的石墨烯、锂电等概念类似,A股市场的“钛白粉行情”也免不了落入投机炒作的固有模式,选择在此时进行IPO的山东东佳,或许一上市就走上价值回归之路。

热词:

  • 东佳
  • IPO
  • 环境信访
  • 锐钛型钛白粉
  • 中小企业板
  • 产能过剩
  • 产能利用率
  • 公司利润
  • 财经
  • 污染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