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公开市场操作更趋灵活 央行预调微调维持资金面稳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伴随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的回升,8日央行进行了28天期正回购操作,发行规模为200亿元,中标利率则继续维稳。

  “本周正回购的启用有些超出市场预期。”一位参与招标的商行交易员向记者坦言,“毕竟上周才刚刚重启了7天逆回购操作,此番转换,多少让人觉得有些意外。”

  对此,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滢认为:“事实上,28天期正回购旨在增加6月份的资金供给,和7天逆回购的作用并不相悖。反而体现出管理层稳定资金面的意图,而在逐步增加流动性的目标下,公开市场操作开始更趋于灵活。”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收盘,银行间资金状况同样趋于改善,回购利率全线下行,其中1天、7天回购利率分别较前一交易日下跌48.5和6.2个基点,至2.482%和3.708%。这无疑也为正回购操作提供了空间。

  陈滢指出,虽然上周四进行的650亿元7天逆回购将在10日到期,但财政部已于7日公告称,10日将进行6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期限六个月(182天),两者基本能够实现对冲。

  显然,就现阶段央行的操作特点来看,相比于降准的一次性释放资金量,央行或更倾向于以逆回购、国库定存等方式缓步稳定地调节资金面。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近期央行已两次停止正回购并于上周四重启逆回购操作,但未来8周趋势性递减的到期资金规模依然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大规模投放流动性的可能。而本周即使再度实现净投放,规模也将较前几周明显不及。

  因此,多数券商研究员预计,在存准率没有再次下调的背景下,后续货币市场资金面依旧有趋紧的可能。

  顺德农商银行研究员欧志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逆回购和存准政策并没有太多直接的联系,逆回购仅是应对短期资金面的波动,而存准则是应对长期资金供求的工具,央行不会用短期工具代替长期工具使用。存准调整与否还是要看外汇占款,如果外汇占款下降,逆回购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能采取调准的手段。

  此外,若单从资金面考量,根据券商估算,5月公开市场能够净投放的流动性预计在1500亿元左右(不包括逆回购),不如4月的2500亿元;而财政存款增长与4月相当,在3000亿元-4000亿元之间;外汇占款预计难有明显贡献。由此判断,5月上述三个方面所能提供的流动性可能与4月类似,呈现净减少状态。

  正因为如此,如果央行不进一步释放流动性,那么资金利率的中枢水平可能继续抬升,突破4%,届时资金面将从“偏紧”转为“较紧”,这跟央行政策放松方向显然是相悖的。

  总而言之,财政存款的压力、加上外汇占款的减少,若5月份不降准,资金面或较4月份更为紧张。

热词:

  • 资金面
  • 央行
  • 公开市场操作
  • 券商研究员
  • 市场预期
  • 资金供给
  • 资金供求
  • 资金利率
  • 资金规模
  • 外汇占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