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原装葡萄酒”与“原瓶葡萄酒”差异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葡萄酒商务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近年来葡萄酒市场快速扩大的同时,进口葡萄酒由于产业链条很长,缺乏专业的监管体系,巨大的市场潜力背后也隐藏了市场秩序混乱的大问题,比如,中央电视台曝光的原装混淆原瓶概念、低端酒当作高端酒卖等。  

    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瓶装进口葡萄酒的价格为33.22元/升,桶装葡萄酒只有6.28元/升,因为桶装进口葡萄酒在一定情况下可以通过申报葡萄汁来进一步避税,因此用桶装进口葡萄酒假冒原瓶葡萄酒存在很大的利益空间。  

    部分进口葡萄酒商利用原装混淆原瓶概念、把低端酒充当中高端产品牟取暴利等扰乱市场秩序的做法再次引起了舆论的关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在新闻时间对进口葡萄酒乱象进行了报道,在业内外引发了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如何健康发展的讨论。  

    从进口源头看,基于巨大的市场潜力,很多业外资本进入进口葡萄酒领域,但由于这部分酒商的资质良莠不齐,对进口酒的行情了解不足和对葡萄酒的鉴别能力不足,再加上个别葡萄酒生产国对劣质酒缺乏出口限制,往往将一些劣质的葡萄酒进口到国内市场灌装后贴牌销售,在食品安全层面埋下了很大的隐患。  

    实际上,由于外国酒庄代表不懂中国市场的现状、国外行业协会在国内的代表处又没有监管职能、国家相关的监管体系匮乏等因素的存在,出现这些问题并不意外。  

    北京一家专业的进口葡萄酒商的负责人曾在一次葡萄酒品鉴会中愤慨地向记者抱怨,同行参加品酒会的一家进口酒商的葡萄酒到岸价只有几欧元,折合人民币不到100元,而市场价则高达900元。  

    虽然对竞争对手的行为嗤之以鼻,但是该进口商仍然无可奈何,因为他甚至不知道到哪里去举报这种暴利行为。  

    与此同时,由于消费者的鉴别能力有限和市场信息的相对不透明,导致这一现象越发严重,因为消费者很难从进口酒的外文标签和一个简单的中文背标中找到可以衡量产品价格区间的信息,只能听从零售商的推荐和介绍,即使在家乐福等大型正规商超,这一问题也十分明显,消费者往往面对一个有几百瓶葡萄酒的货架而无从选择。

热词:

  • 进口葡萄酒
  • 原装
  • 葡萄酒生产国
  • 葡萄酒市场
  • 低端
  • 商超
  • 酒商
  • 背标
  • 部分进口
  • 中高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