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最贵的法国大选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总统选举,美容费公家也报销

  最贵的法国大选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张璐晶

  1995年,法国9位正式候选人的公款开支(由国家承担)一共为1.33亿欧元;2002年,16位正式候选人的花费为2.003亿欧元;而2007年,16位候选人,国家报销了2.107亿欧元。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2012年,10位正式候选人预计花费公款约为2.28亿欧元,创历史新高。平均每个法国人将为这次选举出资3.5欧元。

  法国竞选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一部分是国家出资组织的竞选,即公款开支部分;另一部分就是从多位义务捐款者那里得到的政治捐款。

  国家按比例报销

  由国家负担的竞选费用主要是宣传费用。仅竞选海报一项,今年的花费预计为4700万欧元。而用于广播电视竞选宣传的费用为230万欧元。

  宣传费用中,最为昂贵的当数向选民寄发的宣传材料。萨科齐在第一轮选举开始不久,就印刷了数百万份“致法国人的信”,介绍他再度当选总统后打算实施的一系列政策。

  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宣传材料从印刷、储放,到装信封,整个过程需要租用空间和雇用专门人员,全部报销数额预计为5100万欧元。接下来的程序是邮寄。本来,法国邮局会给竞选邮寄一个优惠价格,但今年,法国邮局体制改革,与欧盟国际市场接轨,邮寄价格提高,国家财政原先预计4900万欧元报销预算还有不够的可能。

  竞选活动,国家也是要掏钱的。国家最终按照正式竞选人第一轮所得选票比例给予报销。这其中主要包括举行竞选大会费用及相关工作人员的佣金。一般说来,财大气粗的大党出资助选,其合法项目费用也就多,国家按比例报销的支出就比其他政党多得多。此次,让法国纳税人负担最多的,正是法国两个最大的政党:萨科齐的人民运动联盟和奥朗德的社会党。有意思的是,只要能证明是“合法项目”,美容费这样的钱国家也是给报的。

  法国的《选举法》规定,以第一轮5%的选票为标准,高于此数字的候选人可以获得国家47.5%的费用报销,否则只获得4.5%的报销限额。

  今年,此项报销费用预计为4900万欧元,这是在“10名候选人中,两人进入第二轮、三人获得超过5%的选票、另5人获得的选票低于5%”的基础上作出的预算。

  此外,国家还要报销在各地方组织竞选和投票的费用,约为1620万欧元;在海外为法国人举行的竞选和投票费用报销为400万欧元;还有一些不具名的机动费用,共940万欧元。

  做大竞选靠捐款

  纳税人出了这么多钱,但几乎所有的候选人都还在抱怨国家报销补贴太少。既然有这么大的缺口,谁来填补?只能靠捐款了。法国规定个人的捐款上限十分宽松,为5980美元,而美国规定个人最多只能捐2500美元。

  随着捐款占竞选资金比例的增大,其对选战走向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一般来说,影响越大的政党获得的捐款越多。在法国,竞选期间,竞选人每天早上第一桩事,就是听取财会主任报告当天所收到捐款支票的情况。

  巴黎政治学院教授唐克德·瓦图赫耶指出,因为政治捐款与政党利益挂钩,其总会有遭遇钱权交易指控的风险,尤其是一些数额巨大的秘密捐款,经常引起政党口水战甚至司法调查诉讼,最终成为政治丑闻。

  由于法国在很多项目都按比例报销,所以在政治捐款支持下,竞选规模越做越大,纳税人的付出越多。

  西方的竞选产业

  竞选总统堪称最烧钱的“造星运动”,为了最大化时间和金钱的回报,候选人必须寻求最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当总统候选人被提名后,他的首要工作就是找到业内大牌的政治顾问来担纲竞选团队的组建。候选人必须拥有一支行业内最顶级的竞选经理、统计学家、民调专家、律师、公关广告业者组成的“黄金班底”。

  总统竞选早已成为一个高度专业化的产业。调动全国资源支持总统候选人的是其身后一个分工缜密、利润惊人、有着近万名从业者的竞选工业。这些被称作政治顾问的职业竞选专家,负责向总统候选人和其助选委员会提供包括民调分析、媒体传播、直邮、筹款、事件和对手对策分析等专业服务。

  政治顾问靠两大块收入盈利:咨询费和服务佣金,客户必须在选举日之前付清所有费用。佣金是最丰厚的收益部分,政治顾问按行规一般向客户收取15%的服务佣金。因此,政治顾问的薪酬不菲。据美国竞选业专业杂志 《竞选报告》统计历次总统竞选的花费后得出,雇用政治顾问的费用约占总竞选开销的两成。

  虽然法国人此次的竞选已堪称巨资,但是美国《时代》杂志预测今年11月份即将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花费将超过10亿美元,按《竞选报告》中所提及的两成比例计算,届时雇用政治顾问的佣金将超过2亿美元,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热词: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 大选
  • 政党
  • 竞选报告
  • 时代
  • 选举法
  • 中国经济周刊
  • 费用报销
  • 公款
  • 16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