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内地企业IPO意愿下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内地企业的上市意愿与去年相比有所降低,为18%,下降了6个百分点。”5月9日,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2012《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不过,这个比例仍远高于5%的全球平均水平。

  该调查还显示,1/3的中国内地企业在未来3年内希望通过并购实现企业扩张,虽然由于受到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这一比例与去年同期的45%相比有所降低,但仍高于2010年的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以来企业融资的不确定性在增加。因为有近半数的企业表示尚不知道如何获得扩张所需要的融资。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企业利润和银行贷款仍然是企业获得资金的最主要的渠道,但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程度的降低。

  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徐华认为:“流动资金短缺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所在,而今年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紧缩政策寒流侵袭下的中小企业融资局面比往年更加严峻。目前政府已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扶持政策,有望缓解这一局面。而从企业自身来说,需要做好自身的信用管理,学习相关融资知识,积极主动的拓宽融资渠道。

  在有并购预期的中国内地企业中,92%的企业希望通过境内并购实现扩张。京都天华认为,这表明绝大多数企业仍然专注于境内市场。而跨境并购的比例与去年持平,为26%,保持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反映出中国企业稳定的海外投资意愿。

  徐华表示,当前欧洲经济的持续低迷给中国企业“抄底”创造了良机,应该鼓励更多的内地中小企业“走出去”。并且在相对稳定的境内经济环境下,相当一部分中国企业已经具备了雄厚实力,可以通过海外并购扩张市场并获得先进技术,实现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全球各地区中,北美地区及“金砖四国”的企业表现出较强的并购意愿,分别有37%和35%的企业希望在接下来3年中通过并购实现增长。尽管欧洲仅有28%的企业有并购意愿,但却表现出了对海外并购市场的强烈兴趣,占比44%,高居全球之首。可以看出,对本国经济缺乏信心的欧洲企业正在转向高增长地区市场,积极地对外寻求商机。

热词:

  • 内地企业
  • 企业扩张
  • IPO
  • 企业自身
  • 抄底
  • 海外并购
  • 中小企业融资
  • 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
  • 意愿
  • 经济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