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家邮政局:北京快递实名制尚未实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快递是否应该实行实名制再掀波澜。在有律师要求国家邮政局公开快递实名制实行的相关法律依据后,国家邮政局回应称,快递实名制已正式实施属误读。并同时强调,快递实名制只是在部分地区进行试点,并未在北京实行,暂时也没有进行全国推广的计划。

  备受关注的快递“新国标”本月1日正式实施,快递员开箱验货、收件人先验后签等规定实行的同时,快递实名制也被再次提及。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广东、浙江等地开始实施快递实名制,即在快递员收件过程中,除了开箱验查外,还需寄件人出示身份证进行核查。

  针对快递实名制,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通过国家邮政局网站两次提出申请,要求公开快递寄件实名制的法律依据。昨日,董正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出示了国家邮政局对该问题的相关答复。

  国家邮政局方面回应称,新修订的《邮政法》颁布后,邮政行业的收寄验视制度得到了明显加强。但由于犯罪分子通过假身份、假地址使得相关案件追查困难。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期间,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曾联合发文,要求寄件人出示有效身份证件。

  国家邮政局强调,目前只有浙江、广东、云南等部分地区开展快递实名制试点工作,以验证实行寄递实名制的可行性。相关媒体报道的北京、广东、浙江等地开始实施快递实名制的说法并不准确。

  经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北京地区虽未实施实名制,但顺丰、圆通、韵达等大型快递企业为确保快件安全,要求快递员针对宾馆、酒店、街边的客户在寄件时,除开箱验查外,还需出示其身份证才予以收寄。而对固定居民、公司客户以及淘宝卖家等则只需开箱验查。

  国内某知名快递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推行实名制有困难:“快递员如何判断身份证真伪、是否需要配备相应设备;从法律层面讲,快递员是否有权利验查消费者身份证,这些都需要国家制定政策法规”。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实名制会让快递公司效率大幅降低,变相提升运营成本。实名制推行应该与快递诚信体系、客户诚信档案建设相结合,不能简单地实行。

热词:

  • 韵达
  • 广州亚运会
  • 国家邮政局
  • 实行实名制
  • 快递公司
  • 北京奥运会
  • 国家安全部
  • 邮政法
  • 新国标
  • 淘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