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加强对菲律宾水果检验 菲商忧虑贸易滑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燕

  菲律宾的香蕉出口商最近有些焦急,因为近日一批菲律宾产香蕉出口中国时未能通过中方的检验检疫。在中菲黄岩岛对峙正酣的关头,菲香蕉种植与出口商协会主席安蒂格认为是“黄岩岛对峙事件导致中方对进口菲律宾香蕉实施了更严格监管”。

  对此,中国驻东盟大使佟晓玲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经贸部门、质检机构加强对进口食品的监管完全符合国际惯例和国际法准则,不能将此事与黄岩岛事件挂钩;但同时也表示,如果菲律宾政府在黄岩岛事件上一意孤行,使事态扩大,未来肯定会给包括经贸关系在内的中菲双边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目前,中菲黄岩岛对峙已满一月,菲律宾不断推波助澜使得事态逐步升级,中国在行动和措辞上都渐趋强硬、严厉。目前,中国已在黄岩岛海域集结了33艘船只,中国海监船只禁止菲律宾渔民进入黄岩岛环礁湖;中国副外长傅莹在第三次约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代办时强调“中方做好了应对菲方扩大事态的各种准备”。

  而本月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题为《面对菲律宾,我们有足够手段》的署名评论员文章。文章强调:“面对这样的对手,我们有足够的智慧,也有足够的手段,能够不战而屈人之兵,让对方收手。”

  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研究院研究员朱振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应该就事论事看待中国拦截菲律宾有问题进口水果一事,尽管刚好处在中菲黄岩岛对峙事件的节点上,但不宜武断认为拦截行动是在配合对菲律宾的经济制裁。因为一方面中国此前也有过因检验检疫不达标而拦截泰国等其他东南亚国家进口水果的先例;另一方面,中国若想对菲律宾施压,“手段还多得是”,目前还不需要以此损害菲律宾人民的利益;但若中菲关系进一步恶化,肯定会使两国经贸关系受损。

  中国加强对菲律宾水果检验

  本月2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发布了一则“关于加强进口菲律宾水果检验检疫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称,自去年以来,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多次从菲律宾进口水果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总局已多次向菲方通报,要求其调查原因,采取改进措施。

  上述通知要求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加强对进口菲律宾水果检验检疫,加大开箱和抽查比例;在查验期间,货物不得放行;经确认为检疫性有害生物的,按规定对相关货物作检疫处理、退运或者销毁处理;对进口菲律宾水果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如检出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一律对相关货物作退运或者销毁处理。

  在此通知下,近日一批菲律宾产香蕉出口中国时未能通过中方的检验检疫。尽管中国驻东盟大使佟晓玲认为不能将此事与黄岩岛事件挂钩,但菲律宾香蕉出口商仍然怀有深深忧虑,菲律宾香蕉种植与出口商协会主席安蒂格日前称,菲香蕉产业可能会因为黄岩岛问题而丢掉“有价值的中国市场”。

  中国是菲律宾香蕉主要出口对象之一。安蒂格称,每年菲对外出口的7500万箱香蕉中“超过一半运往中国”,如果失去中国市场,菲律宾香蕉产业将经受重创,“黄岩岛问题可能真是一个小的政治问题,但可能会给菲律宾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关系造成破坏”。作为农产品出口大国,鲜香蕉仅次于椰子油位列菲律宾十大出口农产品第二位。

  据统计,2011年菲律宾与中国双边贸易额已突破3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中国目前是菲律宾第三大贸易伙伴,菲律宾则是中国在东盟10国中的第六大贸易伙伴。但是,相比中国与其他东盟国家的贸易额,中菲仍有很大的贸易合作空间。菲律宾还是中国提供优惠出口买方信贷最多的国家,目前已承诺的额度接近20亿美元。

  此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菲律宾问题研究人员陈庆鸿也曾对本报记者表示,菲律宾特别需要来自基础设施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的投资,尤其是在日本地震、欧美陷入债务危机的情况下,获取来自中国的投资帮助显得尤为迫切。

  外交部回应菲方鼓动反华游行

  中国和菲律宾发生对峙至今,菲律宾从向黄岩岛海域增派船只,到欲将岛屿归属提交国际仲裁,再到黄岩岛改名为“帕纳塔格礁”,种种举措使得中菲对峙不断扩大化、复杂化。

  据海外媒体报道,一个菲律宾侨民组织号召全球各地的菲律宾人于5月11日举行“全球范围内的史无前例的反华大游行”。该侨民组织发言人称希望通过这种抗议活动,让中国一起把黄岩岛事件送去国际法庭并最终能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为此,中国驻菲律宾使馆经商处紧急通知驻菲机构人员注意安全,尽量减少外出,遇游行示威,要绕道而行,不要围观。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低调行事,避免与当地人发生争执。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9日表示:“我们注意到,菲方在此次黄岩岛事件中不断发表措辞强硬的言论,煽动民众情绪,严重损害了中菲双边关系的气氛。菲方还鼓动国内民众和海外侨民发起针对中国的游行示威。这种行为已经引发海内外中国民众的强烈反应和关注。我们希望菲方不要进一步损伤两国关系。”

  “从傅莹副外长三次约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代办,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多次表态,中国已经把底线和政策交代清楚,接下来事态的发展完全取决于菲律宾所为,如果菲律宾仍然一意孤行,就有可能导致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局面的发生。”朱振明对本报记者表示。

  到目前为止,中国在黄岩岛争议上始终保持自我克制,不推崇武力介入。短期内,除了在外交上的努力,中国的主要策略是派出海监船和渔政船。但这两天的措辞已经日趋强硬,新华社昨日发表国际时评指出,踩踏中国底线,菲律宾莫要打错算盘。《人民日报》也在昨日以大篇幅版面,详述中国对黄岩岛主权的法理依据。

热词:

  • 水果检验
  • 贸易伙伴
  • 贸易关系
  • 中国海监
  • 检验检疫机构
  • 检验检疫局
  • 黄岩岛
  • 外交部发言人
  • 人民日报
  • 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