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十二五”北京市将重点开发老年健康营养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讯 (记者佟晓群)日前,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营养与食品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任委员付萍、总干事赵尔萍一行,拜访了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宋学懂,就推动北京市老年餐桌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以提高老年健康营养餐的营养质量为重点,在增加老年餐桌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开发适合老年人生理需求、营养改善的健康营养餐系列餐谱。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增长高峰的到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进一步加快。鉴于老年人对相关营养理念的混淆,同时不合理的膳食也造成老年病慢病频发,给家庭、社会都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2004年,专委会名誉主任蔡同一教授即提出并创导中国老年健康营养餐项目。经过专委会专家组多年研究试用,现已有成熟的中国特色老年健康营养系列套餐。

  付萍主任向宋学懂主任介绍了专委会一年来推动中国老年健康营养餐的工作情况。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专委会委员冯平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加快中国老年营养餐建设”的提案。专委会委员张立方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今年也再次向北京市人大提交了“加强北京市养老(助残)餐桌营养改善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4月10日,针对张立方代表的提案,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对完善北京老年餐桌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继续加强老年餐的建设和管理,并以提高老年健康营养餐的营养质量为重点,在增加老年餐桌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开发适合老年人生理需求、营养改善的的健康营养餐系列餐谱。

  宋学懂表示,今后北京老龄委将下大力量,组织企业、社会各界参加老年餐桌建设工作,希望在专委会专家的帮助下,共同为老年人做实事,以老年餐的标准体系建设为基础,使北京九养政策落到实处。

  双方还共同商定,今年下半年适当的时候,召开由政府相关部门、企业、行业组织共同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老年餐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适合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健康条件的系列营养餐谱,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使老年餐成为一项公益事业,造福老年人。

热词:

  • 营养餐
  • 张立方
  • 十二五
  • 老年人口
  • 营养改善
  • 网记者
  • 2004年
  • 老年病
  • 已有
  • 膳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