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废弃锅炉房藏着百余“待拆”旧家电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北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离百米就能闻到因私拆冰箱散发出的氟利昂气味,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生活环境。5月8日,大连市环保部门果断出击,对这家藏匿于居民区内的私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黑窝点进行了查处,现场封存了废旧大宗电器百余件。

  反映:

  距离百米就有难闻气味

  5月6日,大连民意网上一位网民发出投诉:中山区解放路青云街捷庆里小区的一处废弃锅炉房现在租给废品点,收废品的人将收来的废冰箱自行拆解。清晨距离百米就能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小区孩子很多,这气味对居民的生活环境安全造成严重影响。希望有关部门制止这种破坏环境的行为,还百姓一个绿色家园。

  5月8日上午,记者致电市环保局固体废物管理处,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诉刚刚转至固废处。市环保局固废处监察科科长周斌表示,监察科正在组织人员将于当日下午到现场查看,如果情况属实将坚决予以查处。

  查处:

  环保部门迅速端掉黑窝点

  下午1时许,记者跟随监察人员来到位于解放路北侧山上的捷庆里小区一锅炉房院内。这是一栋二层废弃的锅炉房,锅炉房西面和北面两面靠山,东面和南面是用砖围成的院墙。几百平方米,偌大的院落中堆满了旧冰箱、彩电、洗衣机等大宗家用电器。

  周斌查看了这些废旧家电后,对私拆者进行了询问。一位穿着白色短袖上衣的男子狡辩,收购这些废旧家电不是用来拆卸的,而是重新修理,卖给旧货市场。面对狡辩,周斌将该男子领到院落东侧,指着已经拆卸的七零八落的零件说,“没有拆卸,这些散落的零件是哪里来的?”男子见此,只好低下头承认说,一些家电在修不好的情况下,他就拆卸零件,卖给废品收购站。

  规定:

  私拆废弃电子产品最高罚50万

  据该男子交代,他收购废旧家电已有两三年时间,均是从“破烂王”手中廉价收购的,像破旧电视的收购价也就三五十元,冰箱一二百元,自己把它们重新修理后再出售到旧货市场中。对没法修理的大宗家电,他自行拆解,把各种零件重新归类出售。

  面对监察人员的询问,男子一脸不解,连称自己不知道犯了什么法?周斌拿出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将其中的相关规定逐一念给男子听。“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经营者对回收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进行处理,应当依照规定取得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未取得处理资格的,应当将回收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交由具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质的处理企业进行处理。 ”

  违反本条例规定,未取得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擅自从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规定予以处罚。由环保主管部门查处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保部门责令停止、关闭,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万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危害

  氟利昂泄漏破坏臭氧层

  从现场情况看,该窝点仅采用物理方法进行拆卸,周斌说,这种方法对环境污染程度较小。可怕的是采用化学方法拆卸,拆卸电路板用的酸液和咬噬下来的重金属会进入土壤中,造成土壤污染。化学方法主要是用于对电路板的处理上,经过现场检查,该窝点没有采用化学方法。氟利昂的泄漏主要是冰箱的拆卸上,大量的氟利昂泄漏将会破坏臭氧层,引发温室效应。

热词:

  • 锅炉房
  • 男子
  • 化学方法
  • 废旧家电
  • 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
  • 破烂王
  • 环保部门
  • 氟利昂
  • 臭氧层
  • 私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