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严守风控底线白银期货起航 防范风险是重中之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白银期货近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上期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风险防范是金融产品创新的底线,上期所要细致规划并逐一落实各项上市准备工作,注意防范和妥善化解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确保白银期货的平稳上市和稳健运行。

  对白银产业影响深远

  对于白银期货上市的重要意义,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有利于优化白银的价格形成机制,指导白银上下游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和经营,促进白银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市场的供求平衡;二是可以为白银生产、消费、贸易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风险控制手段,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相关行业的稳步发展;三是有利于促进我国白银产业结构调整,交易所严格的品牌注册制度对企业产品质量的提高及规模化生产具有积极作用;四是有利于健全我国贵金属期货序列,促使期货市场更好地为国民经济服务。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上期所贯彻了国务院提出的“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逐步推出为大宗商品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供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功能的商品期货品种”的精神,在设计合约、修订细则等各个环节充分体现。

  另外,在设计规则过程中,上期所根据白银品种的特性,从市场需求出发,兼顾了保值与投资需求。

  防范风险是重中之重

  据悉,在白银期货的研发和上市筹备的过程中,上期所始终把风险管理放在第一位。一方面,结合白银市场的特点,科学设置风险控制指标,对白银期货的风控管理办法进行了较为严格的规定;另一方面,将加强白银期货市场的一线监管,强化投资者的风险教育,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的交易秩序。

  上述负责人提醒,投资者应充分认识白银市场波动特性,注意防范风险。对参与期货市场的白银企业而言,尤其应当熟悉白银期货交易各项规则,加强套期保值各项管理制度建设,严格执行风险控制制度,健全和完善内控等各项监督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利用好期货市场为企业发展服务。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企业要坚持套期保值的原则,通过期货市场来保障生产经营的稳定以及提高销售和利润的可控性,而绝非通过投机交易来获利。

  为此,上期所下一步将继续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要求,细致规划并逐一落实各项上市准备工作,注意防范和妥善化解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确保白银期货的平稳上市和安全运行。

热词:

  • 白银期货
  • 期货市场
  • 防范风险
  • 风险控制
  • 白银市场
  • 风控
  • 风险防范
  • 套期保值
  • 投资者应
  • 安全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