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成年轻人挣钱不够花 啃老族独立理财最关键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网-沈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师关鑫认为,“啃老族”从小就备受家长溺爱,适应社会环境能力较弱,缺少独立生活的能力,有了工作后在经济上还得依靠着父母。因此,摆脱啃老首先要让他们自身独立,养成理财的好习惯,慢慢摆脱依赖父母的想法。关鑫就如何摆脱“啃老”提出如下理财建议:

  “‘五一’过完了,上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也都花得见底了。”“五一”小长假过后,在沈阳一家保险公司工作的林先生走进办公室就抱怨:这个月的生活开销还得靠父母支持,有节的日子不好过啊!

  与林先生一样,现在不少年轻人成了“啃老族”,他们挣钱不少,但挣的钱还不够他们花的,还要向父母伸手。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张思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沈阳有30%的年轻人还在靠父母供养,这些人认为吃父母、花父母的是天经地义,父母为子女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

  今年27岁的李志大学毕业后在父母帮助下找到了一份还算稳定的工作,除福利外,每月的工资大约在2300元左右。“我大手大脚惯了,经常与朋友聚餐,每个月的开支都很大,父母每月都得贴补我点钱。周围的朋友还挺羡慕我,经常调侃我是‘啃老族’。”李志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他交了一个女友。在女友的影响下,他发觉自己不够成熟,“啃老”让他感到自卑。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景天魁日前做的一份调查显示,中国有65%以上的家庭存在“啃老”现象,并有不断扩大之势,已从一种家庭现象演化成社会问题。

  “我们小两口每个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平时就是吃、穿、住、行方面的生活开销,但总是不到一个月就花没了,要不是双方父母的经济条件还不错,经常地帮助一下,这日子还真难过。”市民董先生介绍,结婚三年了,他们的家庭一直没有积蓄,每月连基本的收支平衡都保证不了。“就这事,我曾跟身边的朋友探讨过,可结果发现,他们不少人也存在着同样问题。”

  专家认为,现代年轻人从小生长环境比较优越,又受到父母的宠爱,使他们养成了高消费、攀比消费的习惯,在理财观念缺乏的情况下,很难合理支配收入和支出。总之,是从小养成的无节制消费,造成了年轻人普遍“啃老”的社会现象。

  对于挣钱不够花的“啃老族”,可以通过基金定投节制自己的日常开支。近期股市震荡幅度较大,指数也回落到较低点,但长期而言,经济发展向好。“啃老族”可进行基金定期定额投资,选择最近两年表现较好的混合型基金或股票型基金,每月定投金额可定为500元。其优势在于,每月成本平摊,风险分散,积少成多,复利效应明显,长期坚持下来,能积累一笔较可观的财富。而其中更关键的是基金定投可以充分培养年轻人逐渐形成节约和理财意识。

  稳健投资购买理财产品

  投资方向稳健的理财产品,根据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年收益率在4%-8%。与同期定期存款的收益水平相比,中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具有明显的优势,建议投资以中短期理财产品为主。对于有较强风险承受能力的人,也可以投资纸黄金、纸白银等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

热词:

  • 啃老族
  • 理财产品
  • 啃老
  • 定投
  • 股票型基金
  • 定期定额投资
  • 理财意识
  • 理财观念
  • 独立生活
  • 张思宁
  •